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通知公告

讲文明,知礼仪,树新风

谈到中国,人们最先想到的便是“文明古国,礼仪之邦”,古有孔子曰“不学礼,无以立”,今有习近平总书记排队买包子的文明事例,讲文明,知礼仪,是我国的传统美德之一,而在教书育人的校园内,则更应如此。

文明,就在我们的举手投足间。走在校园内,绿化坪中放有“小草也会疼,请脚下留情”字样的提示牌,提醒着同学们要爱护花草树木,不摘花果,不踩草坪;保持环境的美观,可能只需要你随手拾起一片废纸、一张纸巾,只需要你主动将手里的垃圾分类扔进垃圾箱里,只需要你做到不随地吐痰,不在公众场合吸烟酗酒;在食堂内用餐过后,记得及时将碗筷放入清洁车内,将餐桌整理干净,将食物袋、豆浆杯等废弃物品扔进剩食桶里……当你面对一个整洁的校园环境时,当你看到学校因为自己一个小小的文明举动而更加美好时,你收获的将不只是视觉上的舒心,更多的是自豪与骄傲。

礼仪,也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曾经有一名给我上公众课的老师说到:“我最喜欢的就是教育学院的学生,因为你们很懂礼貌,上课自觉维护课堂秩序,让老师很欣慰。”要说起师生间的礼仪,我想最直接的也是最关键的,就是见面打声招呼,说声“老师好”“老师辛苦了”,使用敬语,向老师表达出诚挚的感情;遇到师哥师姐,则应主动问候,报以微笑;同伴交流亦是如此,礼貌用语,不说过激词汇,不谈敏感话题,做知书达礼的好青年。

讲文明,知礼仪,是当代大学生所要具备的基本品德之一,唯有文明礼仪才可树立新风尚。我们不仅是文明礼仪的创造者,更是受益者,我们让校园变得更加美丽,校园也会使我们更有求知的动力。

讲文明,知礼仪,树新风,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

沧州师范学院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