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通知公告

放假了!大学生假期安全注意事项看过来~

一年一度的寒假已经来临,同学们将要结束紧张的学习生活,参加丰富多彩的校外活动。寒假期间同学们返家探亲、社会交往、外出旅游、社会实践等各种活动开始增多,为使大家能够安全、愉快、健康、充实地度过这个寒假,特别提醒同学们注意以下几点:

01

离校注意事项

1.保管好个人贵重物品。钱包、手机、电脑等贵重物品要随身携带,不要随意乱放,以免被盗。

2.宿舍内柜子要上锁,贵重物品不放宿舍。

3.离校前要关好宿舍、教室门窗,关闭水源电源,以免发生火灾事故和被盗案件。

4.离校前整理宿舍内务,将宿舍打扫干净,以免细菌繁殖。

5.安全文明离校。爱护公共财产,保持环境卫生。

02

往返途中注意事项

1.注意检查车票、身份证、学生证是否带齐。

2.遵守交通法规,注意交通安全。不搭便车,不坐黑车,不乘超员、超载及三无车辆。

3.假期各车站人流量大,人员复杂,不要轻信他人,不要将行李交给陌生人看管。

4.同乡学生尽量同行,尤其是女生,结伴而行,相互照应。

5.乘车时保管好个人财物,不携带大量现金在身上,切记银行卡不宜与身份证放在一起,提高警觉性,防范可疑人物,切勿心存侥幸。

6.遇到冲突或突发事件,沉着冷静,尽量避让。

7.到家后先给班主任或辅导员报平安。

8.提前买好返校车票,不要相信“黄牛党”。

03

在家时注意事项

1.同学朋友聚会,用餐时要注意饮食卫生,防止食物中毒。要注意讲究分寸,不可过量饮酒。

2.在家注意交通安全,驾驶汽车、摩托车或骑电动车、自行车要遵守交通法,切勿酒后驾驶和醉酒驾驶,确保人身安全。

3.利用寒假实习、培训、择业或者打工的同学,防止被传销等非法组织利用或者诱骗。

4.岁末年初,各类诈骗活动猖獗,同学们勿贪图小便宜点击不明来历的网络“红包”;不向陌生人转账汇款;警惕传销人员打着所谓 “高薪”的各种幌子进行诱惑,切莫陷入传销陷阱。提高防范意识,不要轻易相信陌生电话(自称是公安局、检察院或者客服等)。

5.预防校园贷款。树立正确的消费观,不盲目攀比,不贪图享乐,不误入歧途。

6.外出游玩,注意人身安全。春节期间正值旅行高峰期,外出游玩、访友须征得父母同意并确保自身安全。

7.在外期间要保持通信畅通,不去危险地方,不沉迷手机自拍,不盲目参加高风险旅游项目,不前往未开放景区,尽量减少深夜外出。北方冬季水域多结冰,但冰面薄厚不一,严防冰上行走造成坍塌溺水事故。

04

返校注意事项

1.按照学校要求及时返校,请将所带钱物及时妥善存放,身边不存留大量现金,避免意外发生造成损失。

2.返校前注意检查必需品是否带齐。

3.保持通讯畅通,到校后及时跟家长报平安。

4.到宿舍后,全面检查自己的各种电器性能是否完好,若有故障,及时报修或者更换,避免危险。

5.同学重聚相逢,要理性适度,切勿狂欢大意,引发事端。

始终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增强自我保护意识,确保自身安全。祝大家度过一个安全、健康、快乐、充实的寒假!

教育学院

沧州师范学院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