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通知公告

教育学院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

为积极落实疫情防控,指导疫情期间的各项工作,教育学院于2020年4月20日上午8点,在文科楼平24教室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金晓雪书记、苟增强院长、邢莉莉副院长以及全体辅导员老师参与此次会议。

此次会议首先对云书记的会议精神进行了传达,疫情虽暂时得到一定的控制,但仍然不能掉以轻心。金书记强调,第一,要提高认识,落实责任。疫情尚未彻底结束,任何工作不能有半点松懈,学生包联制也应继续严格落实,特殊地区学生做好健康监测,时时关注;第二,要抓好工作,落实到位。针对学生在健康、学习、心理等方面的问题,辅导员老师要做到及时发现、及时上报。虽然目前不能面对面与学生沟通交流,但仍要做到细致工作、亲力亲为;第三,要及时沟通,信息准确。针对学生出现的特殊情况,要及时做到学生、家长与学院之间相互沟通,了解并核实详细情况,做到信息掌握要准确,能够及时处理突发情况;第四,如非特殊情况,做到人员不流动、不返沧。经学院、辅导员老师逐一排查审核后,我院无返沧学生,学生无在保障房租住情况,教师无将保障房租住给学生的情况。金书记再三叮嘱辅导员老师一定要通知到每一位学生,在未接到任何返校通知之前,学生不得离开所在居住地,如极特殊情况需提前三天向辅导员和学院上报有关情况,做到把学生安全放在第一位。

接下来苟院长在会上提出三点要求:第一,高度重视,不能掉以轻心。在工作方面要克服疲态心理,对学生工作方面的信息要重点关注;第二,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心理疏导工作。网课期间,要做好学生的教学督导工作,在平时的言行方面加强正面引导,对学生在疫情期间的突出表现要予以肯定和鼓励;第三,对数据上报和情况反馈应认真核实,确保数据真实有效。晨午检体温收集和体温一人一档表的数据收集方面要提起重视,亲自核查,不得出现体温无变化或两表间数据不统一的情况。

紧接着全体辅导员老师们根据疫情期间的工作做出了阶段性总结,在完成日常的管理工作之外,也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开展了特色工作。本次会议为老师们互相交流,分享经验提供了一个平台,在相互学习中促进进步,完善管理。

施晓玲老师和刘垚老师的毕业班学生面临毕业,两位老师在日常管理工作之余督促学生充分利用时间进行毕业论文的撰写,也引导学生关注招聘信息,为招聘做好准备。同时针对考研学生也给予了较多关注,搜集复试和调剂信息,督促其备考。

王鹏老师的专科学生今年也面临毕业,很多学生有专接本考试的意向,但因疫情原因,考试暂时无法进行,他鼓励学生们不可放松,也不可压力过大,做好应试准备。同时也对拟考研的学生做好思想工作,不能因未开学便放松学习,时不我待。

高健老师利用班长群、学委群,根据干部的分工职责关心和了解学生的具体情况,实时关注他们的空间和朋友圈动态,如学生出现特殊情况及时与学生联系,为学生做好心理疏导和安全教育工作。

刘文志老师有一名湖北籍学生,在疫情期间,刘老师坚持每天与她沟通,关注其身体健康,做好心理疏导,确保她的安全,也时常鼓励她要坚定信念,疫情终会被战胜。4月8日武汉解封,他也与学生进行了联系,学生表达了自己的喜悦之情,也表示在未收到任何返校通知的情况下坚决不会离开居住地。

五年制的学生是“全校最小”大学生,他们的平均年龄都要比一般在校生小。杨佼佼、王建、杨伟玲、谢奇四位辅导员老师对他们也给予了更多的关心和关注。除日常管理外,老师们在上课期间组织班干部利用QQ群打卡、钉钉、班级魔方等方式进行课前签到,以便记录考勤,方便任课老师记录平时成绩;在课下给学生布置了阅读、背诵、习字等课外作业,提高自身文化素质;在面对自然灾害时,如任丘地震、沧县火灾等,对相关地区学生给予更多关注,在群中向老师报平安;通过家长群,做好家校沟通,提醒家长做好学生的监督检查工作;也不忘时时提醒学生加强锻炼,增强体魄。

在会议最后金晓雪书记对辅导员老师们的工作予以高度肯定,并提示大家做学生工作时要细致入微,不得因疫情在家办公而放松,积极发挥党员干部、学生干部的先锋模范精神,深入学生中,为同学们做表率。同时,在言语和行动方面也应对学生加以积极、正面的引导,以端正的态度、饱满的热情、健康的体魄做好学生工作,保证学生平安、健康地度过漫长的疫情假期。

沧州师范学院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