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通知公告

2020我们在教育学院等你

亲爱的2020级的小可爱们:

严冬过后又是春暖花开之景,高考过后便是崭新的人生征程,你们是否对新的自己有所期望?你们是否对新的一天有所渴望?别再犹豫,不要迷茫,来加入沧州师范学院教育学院这个大家庭去实现你们的梦想吧,我们在这里等你们呦!

学院概况

教育学院现有在校生1600余人,设有学前教育、应用心理学、小学教育三个本科专业,学前教育和五年制小学教育公费师范生两个专科专业,2020年增设小学教育专业本科公费师范生。学院围绕“师范性、地方性、应用型”的办学定位,秉承“德才兼备、知行合一”的育人理念,立足沧州,面向河北,辐射京津,通过加强产学研合作教育,构建起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机制。近年来为社会培养出3000余名扎根地方基础教育、服务区域经济与社会发展的高质量应用型人才。

学院下设教师教育研究中心、青少年心理发展研究中心两个科研平台和大学生心理咨询中心服务机构,致力于教师专业发展、青少年心理素质培养和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等方面的研究和实践。《教育学原理》和《应用心理学》为学校重点学科,学前教育专业为河北省重点专业建设点、学校重点专业和特色专业,小学教育专业和学前教育专业为学校重点建设的产学研合作共建专业,《基础心理学》、《教育心理学》、《学前儿童语言教育活动与指导》为学校精品资源共享课程。

师资队伍

教育学院现有专任教师56人,分别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河北师范大学、天津大学、南开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天津音乐学院、河北大学等省内外名校,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7人,具有博士、硕士学位的46人,市管专业技术拔尖人才4人,河北省三三三人才2人。

聘请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大学、天津大学、天津师范大学等高校博士生导师6人担任客座教授,聘请首都师范大学、天津教科院知名专家6人担任兼职教授;聘请32名小学、幼儿园一线名师担任实践指导教师。形成了一支专兼结合、双师互补、学缘结构合理、职称比例科学、学历层次较高、教学科研能力较强的教师队伍。

教学条件

教育学院实训室拥有数码钢琴教室3个、舞蹈教室2个、蒙台梭利教育、感统训练、幼儿手工、幼儿绘本等实训教室8个;心理学实验中心拥有生物反馈仪、眼动追踪系统、脑事件相关电位系统、儿童行为观察室、沙盘室、心理测评和人才测评等先进的工具软件和设备。

教育学院资料室目前拥有专业图书资料7000余册,期刊30余种;学校图书馆教育类藏书70000余册,专业杂志50余种;建有清华同方(中国知网)数据库。

教育学院建立长期深入合作的优秀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共计50余个,其中沧州市第二幼儿园、沧州市新华小学、沧州市安定医院被评为学校的示范性实践教学基地。


教育部专家考察教育学院实践教学基地——沧州市第二幼儿园

教育学院校外实践指导教师颁证仪式


办学特色  

1.“卓越教师”培养。设立“卓越教师实验班”,建立“三位一体”协同培养机制,实行校内校外“双导师制”,开展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增强学生的职业认同感,提高教育教学实践能力,为基础教育培养优质师资。


教育学院“卓越教师实验班”


2.全程实践教学体系。遵循“三贯通,四涵盖”设计理念,将实践教学贯穿于学生学习的全过程,通过专业技能考核、主题式实践教学、大学生科研立项、学术论坛、名师讲堂和专业实习,以及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形成了“见习、研习、实习一体化”的全程实践教学体系。

3.培养培训一体化。教育学院多年承担“国培计划”——幼儿园教师、幼儿园园长、特岗教师和小学校长的培训项目,培训效果得到了教育部的充分肯定,《中国教育报》、凤凰网、新浪网等媒体进行了专题报道。借助国培成功经验,深化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共享优质资源,提升就业竞争力,形成了职业培养、在职培训一体化的人才孵化基地。





教育学院实践教学与人才培养改革推进会


教育学院本科生科研立项答辩会

培养质量

学院积极开展以就业为导向、以能力为取向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毕业生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扎实的专业素养,受到用人单位的普遍好评。毕业生现已有80余人考取国家双一流名校和省内外高校研究生。跟踪调查显示,教育学院毕业生遍布京津冀,京津地区占20%以上,考入正式编制占40%左右,就业岗位专业对口率达95%以上,一批毕业生已经成为业务骨干或走向管理岗位。




教育学院学生文艺汇演



教育学院毕业生北京国际幼儿园就业



—— ——专业介绍—— ——


    

1.学前教育(师范类 本科)学制4年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新时代高质量学前教育发展的人才需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热爱儿童,热爱学前教育事业,具有健全人格和较好的人文科学艺术素养,掌握扎实的保教理论知识,具有较强保教实践能力,具备创新精神和可持续发展能力,能发挥骨干作用的幼儿园教师。




实践教学基地考察交流




学前教育本科生顶岗实习


主要课程设置:基础心理学、教育学原理、教师职业道德与政策法规、儿童发展心理学、学前教育学、教育心理学、学前儿童卫生与保育学、幼儿园课程、学前游戏论、幼儿园环境创设、教育科学研究方法、乐理与视唱、舞蹈、美术、琴法、幼儿健康教育活动与指导、幼儿语言教育活动与指导、幼儿科学教育活动与指导、幼儿社会教育活动与指导、幼儿艺术教育活动与指导等。

授予学位:教育学学士


2.应用心理学(非师范类 本科 文理兼收)学制4年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职业道德、科学精神、人文素养和社会责任感,具备扎实的心理学理论和专业技能,能够熟练运用心理学理论服务社会,能在政府、企事业、学校、社区等部门从事心理咨询服务与辅导、人才测评及人力资源心理服务等工作,具有一定创新能力的应用型人才,同时为相关学科输送高质量的研究生生源,继续深造进行相关领域研究工作。




应用心理学专业本科生开展心理学实验设计



大学生心理健康节


主要课程设置:普通心理学、心理学史、生理心理学、心理统计学、发展心理学、人格心理学、社会心理学、心理测量学、变态心理学、实验心理学、心理学研究方法、认知心理学、心理咨询与辅导、人力资源管理与开发、企业战略、组织行为学、人才测评实务等。

授予学位:教育学学士


3.小学教育(师范类 本科 文理兼收)学制4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坚持新时代“四有”好老师的基本要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热爱小学教育事业, 具有职业理想,人格健全,具有扎实的小学教育理论知识、系统的学科专业知识和较强的教育教学及研究能力,具备创新精神、实践能力与可持续发展能力,能发挥骨干作用的小学教师。




教育学院赴首都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学习交流




小学教育专业本科生在新华小学开展教育实习

主要课程设置:教育学原理、普通心理学、儿童发展心理学、中国教育史、外国教育史、教育心理学、课程与教学论、教育科研方法、小学生品德发展与道德教育、小学班级管理、小学教师教学技能实训、(各科)教学设计与实施以及书法、音乐、美术、小学生心理咨询与辅导等。

授予学位:教育学学士




晨光星轨已在,只差如约而至的你!

沧州师范学院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