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通知公告

​致教育学院2020届毕业生的一封信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祝贺你们圆满完成学业!

自今年1月以来,新冠肺炎疫情改变了我们的生活轨迹,这个与众不同的毕业季给大家的毕业设计、论文答辩、研究生入学复试、就业创业、同学相聚带来了不可估量的影响。令人欣慰的是,虽然疫情让我们阔别已久,但师生情、校友情却显得更加弥足珍贵。在你们即将离开母校的时候,作为师长,我们还有几句话对大家说。

第一,希望你们诚信立身

诚者,心意真实;信者,言行真实。诚信是人类最基本、最重要的道德——中、外皆然。各位同学,你们当中会有很多人在毕业以后进入教育行业,走上三尺讲台,成为光荣而神圣的人民教师,大家的品格与价值观将深入影响数以千计学生的成长,甚至决定国家和民族的兴衰。因此,作为人类灵魂工程师的你们,要以诚信处事,不可违心,正直严谨地运用学识,对学生和社会尽责尽心。孔子早在2000多年前就曾说过“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每当困惑之时,应以之作为箴言,加以反省。

第二,希望你们心存大爱

与文凭、金钱这些外界的物质诱惑相比,读书更为重要的目的,是要做一个有温度、懂情趣、会思考的人。在新冠肺炎疫情中,我们深刻认识到,一个人的岁月静好,必是身边无数像白衣天使、人民警察一样的人用更大代价和付出守护来的。希望心怀感恩的你,用自己的赤诚和行动将爱传递,身在讲台用心上课,公平友爱地对待每一名学生,对工作保持热情,不要太在意工作中的个人得失,不要对学生或同事恶语相向,也不要轻易说出“我不会或太困难了”这样的泄气话语,真正用爱心回馈这个社会。

第三,希望你们终身学习


身处移动互联网时代,我们每天都在见证技术发展为人类社会带来的种种颠覆。唯有终身学习者的幸福感不会被焦虑所取代,因为一旦学有所悟,成长的乐趣就如影随形;一旦学有所为,学习的成果就能够转化为生产力。日本第一大网络公司乐天商城的创办人三木谷浩有句名言,“1.01的365次方等于37,那么每天改善1%,一年强大37倍。”只要每天不要过分贪图享乐,就有多余的时间学习、保持进步。因此,大家不仅要记得每天为自己的手机充电,更要一辈子为自己的大脑充电。

第四,希望你们坚守信念


时间就像大海,有时风平浪静,有时风急浪高。对毕业生来说,威胁生命、干扰生活的新冠肺炎让2020年变成了风急浪高的一年,但我们更须坚守信念,处变不惊。今日中国以人为本,我们已于全球范围内率先摆脱疫情带来的重大影响,国内经济逐步企稳,且国家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许多领域仍在逆势上扬,各行各业均需人才,寻求工作,总有渠道,寻求发展,总有机会。临别之际,我们不谈一帆风顺,唯愿大家遭遇挫折时能够坚守信念,风雨兼程!

同学们,你们即将进入一个更大的社会大学,你们会有更难的习题,更艰辛的磨砺。但只要不忘师长的教诲,不忘先贤的启发,践行母校“明德博学,知行日新”的校训精神,千山万水你们都将轻易跋涉。在这桃李芬芳的时节,教育学院全体师长同学,祝你们鹏程万里、荣耀母校,“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院长:苟增强

                                 党总支书记:金晓雪

                                        2020年6月5日

沧州师范学院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