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通知公告

新冠疫苗接种指南

当前,疫苗接种作为校园疫情防控的一项重要举措,受到国家高度重视,正在稳步推进。对于我们青年大学生而言,接种新冠疫苗前应当充分了解接种流程和相关注意事项,做好充足准备。

Q1新冠病毒疫苗有必要接种吗?
有必要。疫苗接种是最有效的防控措施。目前国外疫情未得到完全控制,各地时有输入的疫情发生,通过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可在人群中逐步建立免疫屏障,阻断新冠肺炎的流行,降低发病、重症和死亡的风险。
Q2建议接种的人群有哪些?
我国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人群对象为18周岁及以上人群。
Q3哪种情况不应该接种疫苗?
通常的疫苗接种禁忌包括:
(1) 对疫苗的活性成分、任何一种非活性成分、生产工艺中使用的物质过敏者,或以前接种同类疫苗时出现过敏者;
(2)既往发生过疫苗严重过敏反应者(如急性过敏反应、血管神经性水肿、呼吸 困难等) ;
(3)患有未控制的癫痫和其他严重神经系统疾病者(如横贯性脊髓炎、格林巴利综合症、脱髓鞘疾病等) ;
(4) 正在发热者,或患急性疾病,或慢性疾病的急性发作期,或未控制的严重慢性病患者;
(5)妊娠期妇女。
接种前,接种医生将会询问受种者的健康状况及既往过敏史;受种者要如实向接种医生报告身体健康状况及疾病史、过敏史等。
Q4新冠病毒疫苗接种中有哪些注意事项?
接种当天,请勿空腹,可穿宽松的衣服,带着身份证去接种,有接种证的要带着接种证。
如实向接种医生报告自己最近的健康状况,由医生来判断是否能接种。
接种后,要在接种点留观30分钟。如出现高热或者局部 反应,如高热超过38.5 °C、红肿大小超过2.5厘米,要及时向接种点报告并就医。
接种后多喝热水,接种部位24小时内不要沾水。
接种后2小时内,不要单独活动。
Q5新冠病毒疫苗迟种该如何补种?不同疫苗可以相互替换吗?
对全程免疫为两或三剂次程序的疫苗,未全程接种者,建议尽早补种未完成剂次,无需按照免疫程序重新开始接种。
对在14天内完成2剂新冠病毒灭活疫苗接种者,在第2剂接种3周后尽早补种1剂灭活疫苗。
对在14-21天完成2剂新冠病毒灭活疫苗接种的,无需补种。
现阶段建议用同一个疫苗产品完成接种。如遇疫苗无法继续供应、受种者异地接种等特殊情况,无法用同一个疫苗产品完成接种时,可采用相同种类的其他生产企业)的疫苗产品完成接种。
Q6接种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后,多久才能产生抵抗新冠病毒的抗体?病毒变异后,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还有作用吗?
接种第二剂次灭活疫苗大约两周后,接种人群可以产生,较好的免疫效果。
从全球对新冠病毒变异的监测情况看,目前尚无证据证明病毒变异会使现有的新冠病毒疫苗失效。

目前,所有学生已安全返校,我院疫苗接种工作也将有序推进,全体同学要提前了解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预约服务流程说明,熟悉接种各个环节,做到应知应会,尽知尽会。希望广大青年学生积极响应疫苗接种工作,做疫苗接种的先锋和模范,共同构筑起校园健康防护线。

沧州师范学院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