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规章制度

2014年6月教育系教学指导委员会专题会议

地点:教育系二楼会议室

时间:2014年6月26日,星期四下午2:30

主持人:苟增强

记录人:肖杨

参加人员:苟增强、毕卫华、何兰芝、王山林、韩宏莉、吴秀生、苏连升、姜国俊、刘冬梅、罗萍。

一、会议目的:系教学指导委员会作为系教学管理最高权力机构,应充分履行其职责和权力,深入探讨影响我系教学工作顺利开展的议题,制定可操作性方案,不应悬而不决或决而不策。决议一旦生成,在符合学校指导原则、政策的情况下,即具有执行效力。

面对学校转型发展,教学规范更加严格,原来存在的随意性和应付现象应及时纠正与整改。此次教学指导委员会专题会议旨在通过民主决议,制定具有可操作性的规章制度,确保教学常规的顺利开展,促进教学质量的不断提升。

二、会议议题

(一)课程设置和任课教师供需矛盾问题

(二)如何保质保量开展教研室活动的问题

(三)教学用书选用的问题

(四)本学期考试、阅卷问题

三、会议决议

(一)关于课程设置和任课教师供需矛盾问题,系教学指导委员会全票通过,做出如下决议:

1.按照学校工作量标准,每人最高工作量不超过14节;

2.按照教务处要求,严格执行教学计划中的课程设置,确保教务管理系统的网上使用;

3.公共课分流,任课教师实施双肩挑,每学期承担专业课较少的教师承担公共课的教学工作;

4.实施外聘制度,在本系教师无法完成全部教学任务时,向学校申请外聘教师;

5.按照学校要求,下学期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将本专科原来理论课时为4课时的压缩为3课时,自2014-2015学年第二学期开始实施;

6.教育系本科专业小学教育总课时为3059课时,学前教育总课时为2920课时,应用心理学总课时2630课时。根据学校人才培养方案要求,总课时应控制在2500课时(含实践实习课时)以内,学分为175。小学教育、学前教育作为调整课时的重点专业。

(二)关于如何保质保量开展教研室活动的问题,系教学指导委员会全票通过,作出如下决议:

1.学期初,各教研室上交教研活动计划,列出日期、活动主题明细,同时附上本学期听课计划安排,明确听课的具体时间和具体教师,在公示栏里张贴提醒;

2.教研室活动原则上与系全体会议同步,全程考勤,计入个人档案,因故不能参加按程序请假。系领导在参加本教研室活动外,应随机参加其他教研室活动;

3.教研室活动记录需手写和电子版两份存档。

(三)关于教学用书选用的问题,系教学指导委员会全票通过,做出如下决议:

1.涉及到专接本、考研的课程,教材选用体现针对性;

2.专业课程尽可能选用部颁高教教材,确保教材的权威性和评估要求的比例;

3.教材的更换选用不再由个人申报,一律由教研室主任推荐,经系教学指导委员会审议通过确定;

4.鼓励教师自编教材和教学的改革,在教材的选用上,按照学校选用自编教材的办法和程序,完成审批手续使用。

(四)关于本学期考试问题,系教学指导委员会全票通过,做出如下决议:

1.系统一安排值班表,系教学指导委员会全体成员(王山林除外)对考试全程进行巡视,保证良好的考试纪律;

2.安排各教研室主任负责试卷验收工作。

教育系教学指导委员会

二〇一四年六月二十六日星期四

沧州师范学院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