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教学科研

建设中国金课的观察与思考|教育学院何兰芝教授北京师范大学访学成果分享

2018年9月我院何兰芝教授赴北京师范大学进行为期一年的访学。新学期伊始,应我院领导及全体教师的希望,2019年2月24日,何教授与我院全体教师分享其访学经历和学习成果。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简介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为北京师范大学2009年整合原有教育学科相关单位组建,是中国教育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是国家高级教育学术人才培养的最高学府,也是国家重大教育政策咨询中心。2018年10月26日,被教育部遴选为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之一。

何兰芝教授访学成果梳理

何兰芝教授以“看得见的课堂,看得见的成长”为导引,深入浅出地向我院全体教师分享了如何建设中国大学金课,强调课堂是教育最微观的问题但解决的是教育最根本的问题。“金课”的高阶段性和创新性要求课堂不仅需要重视教学内容的深度,更需要注重师生间的互动。教师需要对学生进行启发式提问,更要尝试与学生建立新型的“互动支架”—老师支架学生、学生支架老师、学生相互支架以分享思维成果、思维过程,建立学习共同体、发展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达到综合创新的目的。

何教授更是以自己上半年访学的切实体会倡导我院全体教师努力建设“有激情有温度”的课堂,少一些功利心,尽管去学去做,做“纯粹”的教师、“纯粹”的学问。

我院教师心得体会

通过何兰芝教授的讲授分享让我院全体教师深刻体会到“课堂教学”一词拆分来看字字珠玑。有深度的教学内容,有激情有温度的氛围,相互支架的师生互动共享。希望我们教育学院人始终坚信何教授说的“比你优秀的人比你更努力”,新的学期我们行稳致远,初心一九。

沧州师范学院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