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教学科研

学习中交流 交流中成长|教育学院联手运河区一幼就主题墙创设活动进行分享交流

2019年3月23日,我院联手运河区第一幼儿园举办“主题教学之环境创设工作”经验分享与交流活动。参加此次活动的有运河区教文体局吴素臻副局长、幼教科于洪霞科长、张娟老师;运河区一幼赵英园长、刘金梅副园长;沧州师范学院教育学院苟增强院长、邢莉莉副院长、赵青芳老师及我院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代表。

本次活动旨在加强学生对幼儿园环境创设和教学环节的认识,通过从课堂到实践的无缝衔接提升学生的专业技能并增强教师对主题教学环境创设的了解。

运河区一幼赵英园长介绍了该园“做有内涵的幼儿园”“做一切为了孩子更好发展的幼儿园”“办让人民满意的教育、有大教育观的教育”的教学宗旨及园所文化构建、教科研、课程建设、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近五年的发展情况,同时表达了对本次活动的肯定与支持。我院苟增强院长强调要通过课程见习,将实践教学做扎实,学生应抓住每一次锻炼的机会,夯实其基本功,要注重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教文体局吴素臻副局长也对此次活动表达了充分的肯定,同时也肯定了运河区一幼一直以来的努力。

在参观主题墙创设的过程中,赵青芳老师强调幼儿园环境创设意义重大:

1.有利于促进幼儿身体的健康发育。幼儿园室内外环境创设,布置得科学合理,材料丰富有趣,能有效地提高幼儿活动的质量。

2.有利于提高幼儿的观察力、理解力、想象力和创造力。幼儿的大脑正趋于完善,环境的各种信息和存在对幼儿的智能发展能够起到启发、刺激的作用。在保教人员精心设计和布置的活动环境中,幼儿运用各种感官去体验、观察、操作、思索、发现、创造,在潜在的学习环境中学到粗浅的知识,可以发展思维,锻炼各种能力,从而促进其智能发展。

3.有利于幼儿良好品德和行为习惯的培养。环境布置中将德育和行为习惯培养的内容融入到环境布置中去,可使品德教育、习惯培养更具体形象,富于童趣和美感,更容易为孩子所理解和接受。

4.有利于对幼儿进行美育。环境布置通过具有美感的艺术形象去美化环境,表达思想,这是幼儿在潜移默化中获得美的感受,从而激发美的情感,陶冶美的情操,培养欣赏美和创造美的能力。

5.有利于幼儿社会性的发展。主要通过合作和探讨、学会与人分享、尊重他人等培养社会性发展。

6.有利于辅助教师开展教育活动

此次活动是教学和实践双向结合的产物,双方的深度合作不仅有助于学生的发展,同时对园所的教学管理也明确了新思路,实现了双方互赢的良好局面,对打造产学研共赢平台起到了促进作用,切实提高了学生的教育教学实践能力,对未来我院学前教育专业及合作共建单位的良性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沧州师范学院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