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教学科研

筑牢国培质量 服务幼儿教育——记国培2019非学前教育专业教师补偿项目顺利完成


2019年11月23日——12月5日,在这个“大风起兮云扬飞,草木黄落雁南归”的季节,河北省近百名非学前教育专业教师齐聚沧州师范学院,重温学生时代,进行了为期十五天的学习。学前教育新的教学理念犹如一股扑面而来的徐徐清风,催生出幼儿园新的管理模式与教学形式。教育学院在课程安排上,不仅邀请了众多学前教育领域的专家学者进行讲座,还精心为国培学员安排了11月26-29日为期四天的幼儿园观摩活动。

教育学院的领导经过多次与幼儿园沟通,最终确定了沧州市最有代表性的四所公立幼儿园:沧州市第一幼儿园、沧州市第二幼儿园、沧州市第三幼儿园、职教中心幼儿园作为国培学员观摩学习的园所。为了让国培学员在短时间内收获最大,教育学院领导认真调研,亲自带队,确定了不同的观摩主题。“幼儿园五大领域集体教学活动”观摩与研讨主要由沧州市第一幼儿园和沧州市第三幼儿园承接。观摩内容除了包括幼儿园历史沿革、文化建设、课程理念、幼儿园环境等,同时每天还有3次不同领域教学活动的公开课。公开课内容全面、生动精彩。“幼儿园半日班级活动”观摩与研讨主要由职教中心幼儿园和沧州市第二幼儿园承接。观摩内容除了包括幼儿园历史沿革、文化建设、课程理念、幼儿园环境等,同时将学员分组进入班级深入观摩,两所幼儿园以幼儿自主活动为主,观摩内容主要有蒙台梭利工作、区域自主活动、户外自主活动等。观摩结束后,学员们纷纷表示通过听取园所领导的现场讲解,了解四所幼儿园的办园特色和环境创设,观摩幼儿园的常态化教学活动,自主游戏活动,共同交流幼儿园教育理念,受益颇丰。真正感受到了创新管理、魅力课堂、智慧教育、家园共育的新理念下促进幼儿教育的发展与进步。


国培实践教学的安排注重感性认识,更注重理论提升。组织形式为“上午观摩,下午研讨”。教育学院苟增强院长、邢莉莉副院长对国培学员集中研讨环节进行了针对性设计,围绕观摩主题,邀请幼儿园专家和师院专业教师进行“双师”引领下的集中研讨。结合幼儿园专家的建议,教育学院将集中研讨形式定为分小组研讨、小组代表发言、专家点评等几个环节。下午学员们针对上午观摩的感受、今后努力的方向、课程的亮点以及弱点还有观摩学习中的困惑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其中大家就如何听课评课议课、幼儿园活动设计与实施、幼儿园半日活动、幼儿园自主活动等展开研讨,得到了很多的启发和学习。各位幼儿园和教育学院的专家、教师对学员提出的问题进行耐心的解答、总结和评价,同时对幼儿园课程设计以及一日生活进行了深入的指导。研讨中交流,拉近了彼此的距离,探讨中学习,收获着喜悦和真知。


老师们无不感慨,短短4天的观摩活动,不仅加强了学员和园所教师之间的业务交流,促进双方专业素质与教学能力的提升,也在这个过程中传递着一种责任、一种理念、一种精神!学员们表示虽然观摩研讨的时间短暂,但带给大家的思考是长久的,在以后的实际教学工作中,要不断反思自己的差距,努力提高自身素质,让自己从事的幼教工作永远都充实而快乐。


十五天的学习很快就结束了,学员们纷纷踏上归途。希望这些充满热情的老师们带着本期国培的所学所获,坚守着教育的初心,担负着教育的使命,继续灿烂地绽放于幼儿园一线教学的工作中。


沧州师范学院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