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教学科研

教育学院召开青年教师线上教学教研会

教育学院按照省、市和学校工作部署,稳步推进线上教学工作。为保障线上教学质量,教育学院领导和教学督导组成员于4月2日至13日对青年教师开展了线上教学督导检查,先后听课7节,见下表。



4月14日下午在文科楼平24召开了青年教师线上教学研讨会,苟增强院长主持会议,邢莉莉院长以及各教研室主任和被听课的青年教师共计15人参加此次会议。

会上,各教研室主任对青年教师授课中的优点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认真的评议和指导。小学教育教研室主任罗萍老师指出线上教学的师生互动不能只停留在问答和做题中进行,线上重点内容、目标和方法应与线下有所不同;教师教育教研室主任张雪提出授课过程要注意理论与技能操作的衔接,线上更要注意师生互动;心理学实验中心主任张蓉谈到,课前的背景音乐是一个非常好的设计,可以调动学生参与的积极性;艺术教研室主任杨茜指出一些青年老师在使用课件时,应该考虑版面的精简整洁,不要过于繁琐冗长;实习实训教研室主任刘梅提到,课堂互动要加强目标引领,同时要把握一堂课的整体信息量;应用心理学教研室主任杨方玲指出,青年教师要从基本功上多下功夫,才能站得稳讲台;学前教育教研室主任张海英提到,青年教师在授课时要强化知识的深度与广度,以及整节课内容的逻辑关系。

邢莉莉副院长表示,通过此次听课情况来看,年轻教师整体提升空间较大,提出了在线上授课过程中教师应增加信息量,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来提高学生的兴趣和学习效率。

会议最后,院长苟增强做总结讲话,他指出,通过此次线上教学督导可以看到年轻教师课前准备充足,状态饱满。每位青年教师课堂节奏把握恰当、学生参与也比较积极,语言表达和逻辑关系比较清楚。最后,苟增强院长对青年教师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教学要突出目标导向,不是为了提问而提问,为了做题而做题;二是关注网络资源的开发,把更多的优质资源分享给学生学习;三是加强一流课程的打造,为一流专业建设和二级认证评估奠定基础。

本次线上教学听课汇报总结会议历时一个半小时,青年教师表示在此次教研活动中受益匪浅,以后要不断加强自身素质建设,学会不断进行教学反思,促进专业能力快速成长。

 

沧州师范学院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