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教学科研

教育学院召开学科建设与专业发展专题研讨会

为进一步优化学科布局、提升学科发展水平,建设一流专业、实现内涵式发展,教育学院6月16日下午在文科楼24教室召开了“学科建设与专业发展专题研讨会”,副院长邢莉莉主持会议,各教研室主任及学前教育专业二级认证材料组负责人参加了此次会议。院长苟增强针对教育学院的学科与专业建设提出了发展规划。

苟增强院长首先阐述了学科和专业建设的主要内容及其重要性,他指出学科建设要倾重于科学研究,侧重于科研水平的提高和创新人才的培养。专业建设应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人才培养模式和课程建设为核心,以提高教学质量为目标。专业建设必须要以学科建设为依托,一个专业的发展需要若干学科的支撑,学科建设是专业建设的基础。

针对教育学院学科建设发展现状,苟增强院长提出了四条具体举措。一是要尽快调整学科布局,进一步凝练学科发展方向。二是要开展学科梯队带头人遴选工作,建设学科持续发展的团队。三是要加强学科基地建设力度,营造学科发展环境。四是尽快健全学科发展体制和评价体系。

苟增强强调,教育学院下一步要把学科建设作为首要发展任务,建立良好的学术管理体制,营造积极向上、不甘落后的竞争氛围,同时要打破学科间的壁垒,实现学科间的交叉渗透。

针对专业发展,苟增强院长提出了近期工作目标。第一,要继续推进学前教育专业的二级认证工作,同时开始启动小学教育专业的认证工作。第二,开展小学教育专业公费师范生大调研活动,进一步促进用人单位与人才培养的有效对接。第三,以“双万计划”为引领,细化省一流专业学前教育建设周期工作内容。制定学院一流课程建设方案,重点打造一批高质量一流课程。第四,以专业认证为抓手,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严格教学管理过程,强化教师队伍建设,强化机制建设等。

本次研讨会历经2个小时,苟增强院长为学院未来学科建设和专业发展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发展规划和新的思路。最后邢莉莉副院长对本次研讨会进行了总结,并鼓励大家为了学院的内涵发展和学科专业建设而共同奋斗!



沧州师范学院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