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人才培养

教育学院成功举办第一届五年制公费师范生教学研讨会

为切实贯彻落实“关注‘五年一贯制’学生成长,狠抓教学质量,开创教育新篇章”的发展理念,及时了解我院五年一贯制公费师范生教师团队在教育教学中遇到的问题,提升教师的教育教学核心素养,教育学院于2018年10月17日下午,在文科楼平24教室召开第一届五年制公费师范生教学研讨会。

此次教育教学研讨会得到了我校高度重视。沧州师范学院校长云电军、教务处处长吕炳君、教育学院院长苟增强、副院长邢莉莉、副院长安娜、来自各学院的授课教师以及四位班主任出席了此次研讨会。副院长安娜主持本次研讨会。

会议开始,副院长安娜以ppt的形式展示了自开学来公费师范生的学习、生活、文娱和第二课堂等各方面的情况。苟增强院长对公费师范生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了详细解读,并提出了因材施教的特色教学方案。接着,语文、数学、英语三科教师代表介绍了各自在教学内容和教学形式上的经验,并提出了在教育教学实践中的建议。

随后,教务处长吕炳君为诸位教师明晰了今后的教学方式,总的来说是任重道远,同时吕处长提出,这次研讨会相当于进行了一次集体备课。大家议学情、话方法、找措施,听到各位老师的发言,吕处长表示感同身受,并鼓励教师们用自身的专业态度影响学生。

最后,校长云电军对本次研讨进行深入总结。云校长指出,我们的教师队伍非常优秀,我们有信心打造“沧州特色、河北特色”,这就需要我们教师立足学生和学校实际安排教学,既要严格管理,又要培养能力,既要基于课本,又要超越课本,进行教学方式方法的改革,致力于打造师范类地方院校第一班。云校长具体谈到三点:一、教育教学应立足于学校实际和学生实际,不要受现有教材的限制,要灵活的设计规划相应的课程内容。教师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应注重创新,可通过自编教材的形式,努力打造相应的教育品牌。二、让学生从入学起固化职业定位,职业理想,做“四有”好教师。三、教师在教学中要兼顾传授知识和培养能力两方面,努力培养高质量学生队伍。

会议结束后,学院领导针对会议中各教师提出的问题进行相关调整,具体如下:

1. 明确目标定位,既要传授知识,又要培养能力。让学生从入学起固化职业定位、职业理想。

2. 要加强学生学习的主体性。

3. 关于教材。立足于学校和学生实际,集结学校各科优质教师资源,编制一套具有沧州师范学院特色的公费师范生教材,并配以相应的课后练习题。

4. 不同学科可根据学生特点采取相应的教学方法,比如英语学科在教学初可采用中英文结合的方式进行,待学生适应后采用全英文教学。

5. 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可采用灵活的教学组织形式,比如分组教学,来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迎合学生年龄特点。

6. 要规范教学。授课教师在上课时要严格规范自己的言行,画图、写字都要规范,学院会为有需求的教师提供相应的教学工具。

7. 评价方式更加注重过程性。考核方式可根据学科特点多元化,平时作业、笔记、期中考试等都应该作为评价学生的方式。

8. 要加大学生课后作业量。数学、物理等学科逻辑性强,需要大量的练习才能得以熟练掌握,这就需要相关科目教师加大学生的练习量。

这次讲座,带给老师们新的启发,也为接下来的教育教学工作提供了新的思路。有目标,肯努力,在这样优秀团队的带领下,我们的首届公费师范生必将结出丰硕的成果!

教育学院

沧州师范学院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