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人才培养

教育学院大力开展科研练兵专题活动

10月24日下午,教育学院在文科楼四楼平24会议室召开了科研练兵活动启动会,教育学院院长苟增强、党总支书记毕卫华、副院长邢莉莉、副院长安娜以及全体教师参加此次会议。会议结束后,各教研室结合“科研练兵”主题展开了深入讨论,老师们各抒己见,从学术的角度进行了分析和讨论。

学前教育教研室

学前教育教研室郭中然提出,可针对在二幼的具体工作实践,就有关家长教育的话题进行创新性思考。该研究可从两方面进行考虑,一个是基础常规情况,另一个是挖掘这个话题的创造性方面。韩宏莉老师初步考虑研究留守儿童,拟计划进行“留守幼儿的研究”,深入乡镇幼儿园了解幼儿状况,选取一个角度或者当地特色进行研究。基于韩老师有关留守儿童的研究,王静明、刘晓兰两位老师提出,考虑进行系列课题,比如沧州、河北那乃至全国的留守儿童状况研究。邢莉莉副院长由实践教学周得到启发,认为可进行有关实践教学体系的构建,具体可研究应用型人才培养过程中实践体系的建构。但这个论题范围较宽泛,创新性不够突出,需进一步讨论完善。

小学教育教研室

小学教育教研室各位老师表达了自己对于未来研究课题的初步想法,大家对其可行性进行了讨论,每个课题尚需进一步完善。袁锦芳老师认为,在选题方面可与小学教师共同合作,进行关于教师在小学生自主学习中作用的相关研究。刘冬梅老师建议进行小学教育专业课程改革的设计与实践研究。张雪老师认为,在基于专业认证的基础上进行小学教师核心素养的相关研究。张大俭老师提出,结合沙盘游戏对大学生自我意识的影响研究;沙盘游戏对高焦虑大学生群体的影响研究。吴雪老师将蒙台梭利教育理念与英语教学改革中进行相关的应用研究。吴艳梅老师提出,可进行京津冀协同发展下小学教育资源共享机制的研究。蒋高芳老师认为,可进行违法犯罪人员道德概念垂直空间隐喻的实验研究。

心理教研室苟增强院长表示,要继续扩大心理学专业的应用价值,可以对特殊人群进行研究,如监狱罪犯、特殊教育儿童,可以使用实验的方法进行科学严谨的研究。姜国俊老师结合以往研究经验,拟对城市居民的主观幸福感现状及其影响因素进行研究,采用访谈法问卷法等开展系列调查工作。李佩然老师认为,大学生的学习习惯养成很重要,可以结合当前现状想对大学生这个群体进行研究,以改善大学生的学习状况。张蓉老师建议可结合心理学专业热点,拟运用脑电和眼动等设备进行研究,如结合幼儿园小学化现象,借助脑电系统进行量化研究。

艺术教研室的各位老师也根据自己的专业和教学情况进行了课题申报方向的讨论,选题方向结合着学前艺术类或小学美育类,从教育和艺术相结合的角度,将艺术纳入人文领域进行研究,共同探讨了选题是否有价值,是否有前期成果积累和相应的平台支撑,另外,也对前期成果和论证依据进行了统计,制定了各自初步的研究计划和较为有价值的选题。最后,老师们也一致认为在上好课的基础上要潜心研究、钻研课题,不断提升自身科研能力。

心理教研室

四 艺术教研室

此次研讨会,老师们收获颇丰,但对于整个科研道路,这只是个开始,我们也将会不断努力,不断奋斗,不断学习、不断进取,在整个科研大道上,走出成绩、创出辉煌。

教育学院

沧州师范学院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