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人才培养

教育学院召开五年一贯制公费培养生教育研讨会

2019年2月24日下午,教育学院在文科楼24教室召开了五年一贯制公费师范生教学研讨会。旨在让领导和老师们更深入地关注和关怀五年一贯制学生的学习和成长,及时发现和交流教学管理和教师团队在上一学期教学过程中的经验和不足,以便在新学期的授课中有的放矢,全面提升教师教育的核心素养。

沧州师范学院教务处处长吕炳君、继续教育学院院长付学成、教育学院院长苟增强、副院长安娜以及来自各学院的授课教师和四位班主任出席此次研讨会,安娜副院长主持本次会议。

会议开始,苟增强院长首先针对上学期公费师范生的学习和成长情况做出了总结,并从教师授课、团队管理方面提出因材施教的要求,希望老师们针对特殊教育群体设计特色教学方案。

接下来,各专业任教老师分别介绍了上学期所授课程的教学内容和授课形式。

语文老师陈芳在发言中说到自己的感受“压力很大,收获不小”。压力来自于学生的阅读和写作能力需要提高,但学生们在上课期间课堂氛围很好,并且与老师积极互动。最大的收获是:“越是接触基础教学,越考验老师的基础”。她深刻领悟到在长期从事本专科教学中,其内容都是深入浅出。而作为公费师范生的老师考虑的是针对学生的职业方面,如何让学生有收获,如何成为优秀的小学教师。

数学老师王士新谈到,经过一学期的接触,发现同学们很好学,上课积极性很高,但是数学基础相对薄弱,本学期将着重基础教学训练,增加课外作业量,对他们从严要求。

大家在热火朝天的发言中的分享经验,并提出了下阶段教学实践的积极建议。

付学成院长介绍了公费师范生的招生和录取情况,并在会议上提出四点关注:一是关注学生的年龄阶段和成长规律;二是关注学生在校学习和生活的时间分配;三是关注学生成长阶段的鼓励性教育;四是关注基于培养目标下的教学管理模式。

会议最后,吕炳君处长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深入总结,她指出公费师范生今后的事业与就业二者虽只是一字之差,但有着天壤之别。公费师范生培养应该有更高的要求,需要他们具备更强的责任心和自信心。新学期,教师的教学方法和教育方式都要更加贴近学生的实际水平。要求老师们做到以下几点要求:“以身示范树榜样”,希望老师们可以把所授课程做成精品示范课,给今后要成为乡村教师的学生们树立良好的榜样;“不负众望齐奋进”,要和学生们共同成长,共同进步;“坚定信心勇担当”,脚踏实地肩负起教书育人的责任。

本次研讨会老师们共同探讨,交流经验,为新学期的工作开展提供了新思路,在优秀的教学管理模式和师资团队的基础上,全院教师将通力合作,努力做好五年一贯制公费师范生培养工作,将其打造成沧州师范学院的“亮丽名片”。

沧州师范学院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