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人才培养

我院首届五年制公费师范生主题班会有序开展

我院首届五年制公费师范生主题班会有序开展

本学期,教育学院首届五年一贯制公费师范生“明德一班”、“博学二班”、“知行三班”、“日新四班”陆续开展了各具特色的系列主题班会。本月以来,“目标与理想”、“班级日常管理规范”、“心存感恩,与爱同行”、“理想中的老师”等主题班会的展开,不仅营造出良好的学习和生活氛围,逐步建立起特色课外教学模式和班级文化,也更好地提高了同学们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今后,随着系列主题班会的进行,同学们将和班主任共同找出大家卓有兴趣的班级话题,并在平行班级中分享彼此的成长。

明德一班

1、 主题:点燃梦想 薪火相传

2、 时间:2018年11月8日

3、 参会人员:2018级五年一贯制小学教育明德一班全体学生

4、 地点:文科楼平20

5、 主要目的:“树立学习目标,明确学习计划”

6、 主要环节

明德一班在入学后不久便举办了关于“树立学习目标,明确学习计划”的主题班会。班会以著名心理学家弗洛伊德的“本我、自我、超我”理论为指导,引导大家正视“本我”,自觉抵制外部诱惑;立足“自我”,脚踏实地专注学业;理解“超我”,提升道德感,确定自我理想。

谈到目标,大家都明确了自己本学期要在学业、品德和爱好方面有所提高,谈到理想,大家更是踊跃发言。很多同学出身于教育世家,谈到自己祖辈传道授业,桃李天下;父母教书育人,孜孜不倦;同学们耳濡目染,更对自己未来的职业充满了崇敬感和使命感。

同学们在纸上写下了自己短期之内的学习目标和五年之后通过不断努力要实现的理想。短期目标每个同学都贴在了笔记本上,每当学习没有目标的时候便看一眼,提醒自己。长期目标上交给了班主任,师生相约五年之后的毕业之时拿出这些纸条,一起分享实现理想那一刻的喜悦与幸福。

7、 班会总结

学习没有目标,就像航行没有方向,人生没有理想,就容易虚度光阴。同学们通过对自己未来的思考,明确了未来的职业定位;通过谈自己父辈祖辈当教师的辛勤与成就,了解了自己未来的职责和方向。

博学二班

1.主题:学生民主评议会——班级管理

2.时间:2018年11月13日

3.地点:文科楼平19

4.主要目的:

第一,加强班级管理的民主性,激发学生积极参与班级管理的热情;第二,要求学生严格遵守集体制定的各项班级制度,自主承担相应的后果,培养其自律意识和自控能力。第三,强化过程性评价与结果性评价相结合。

5.班会流程:

(1)公布班委会及其工作职责。班委会实行聘任制,一年一聘。由班主任正式公布班委会的组成成员,并详细说明各班委会成员的主要负责工作。

(2)成立班级银行及个人账户。设立班级银行,建立学生个人电子银行账户。开展民主评议,与班委及学生代表共同商议奖惩细则,奖励实行零起点积分制,处罚采用百分值减分制,所有结果将由专人计入学生个人电子银行账户,学期末进行汇总。

(3)展示学生成长记录档案袋。为每一个学生创建一个专门的成长记录档案袋,记录学生整个学段的成长过程,以为进行过程性评价提供依据。

6.班会总结:

经由对班级管理的民主评议后,全体学生基本对班级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达成了一致的意见,使今后的班级管理具有了可操作性。同时,学生们也都认同拟定的班级奖惩制度,并愿意去遵守。

知行三班

1、主题:心存感恩,与爱同行

2、时间:2018年11月12日19:00

3、地点:文科楼平22教室

4、班会目的:通过开展主题班会,引导学生反思、体会和感受父母的养育之恩,表达对父母的感恩之情,思索对父母的报恩之举,在学习生活中体现报恩之行。让孩子从感恩父母开始,学会感恩亲人、师长、朋友、社会...让孩子形成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真正做到“心存感恩,与爱同行”。

5、班会流程

环节一:播放央视公益视频《FAMILY——有爱就有责任》,开始班会。

环节二:开展游戏调查《舍弃》,让孩子感受到父母无私的奉献。

环节三:同学们积极上台讲述《我与父母的故事》。

环节四:建议每位同学都给父母写一封家书——《爸妈,我想

对您说》

环节五:同学们合唱《感恩的心》,表达对父母的感恩之情。

环节六:班主任总结发言,结束主题班会。

6、班会后记

活动后,班主任把活动反思及图片发送到班级微信群,家长们纷纷反馈:

反馈一:这个班会活动很有意义,现在独生子女和单亲子女越来越多,孩子们的亲情也越来越淡薄,这个活动的开展有助于激发孩子们的感恩之心。

反馈二:这一代的孩子们最需要的就是感恩!他们没吃过苦,没受过累,大人给孩子们创造了需要的一切,他们不能真正体会家长的心情,谢谢这次活动给孩子们,给家长们带来的触动!

其中有位家长给自己的女儿写了一封回信,母女俩来了场心与心的交流。

日新四班

1、班会主题:我理想的老师

2、班会时间:2018年11月11日 19:00

3、班会地点:平21教室

4、班会目的:

召开此次主题班会的目的是为了让同学们认识自己,清楚未来努力的方向,明白当老师的责任。小学是一生中的启蒙阶段,而作为未来小学老师的他们身负重任。

班会流程:

(1)班长赵芸艺主持此次班会,介绍班会主题和班会目的

(2)每位同学上台发言,表述自己理想中老师的样子和自己今后努力的方向

(3)班长做结束语

(4)班主任老师做最后的总结发言

5、班会总结:

日新班的班会以“我理想的老师”为主题。同学们围讲台而坐,形成一个半圆,气氛温馨和谐。每个人都积极上台发言,向在座的同学诉说着自己理想中的老师的模样,严肃而认真、活泼又严厉……同学们尽情的畅想着未来,也抱有很大期待。最后,班主任对同学们的发言做出点评和总结,指明前进方向。

正如苟院长教导他们:“你要有一桶水,才能给学生们一滴水”。所以,从现在起要认真对待每一门课程,每一项任务,让自己更加优秀,未来更加精彩!

微信图片_20190217214521

沧州师范学院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