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人才培养

情系新疆 筑爱基础教育 ——新疆支教实习生座谈会

为肯定新疆实习支教的意义,提升支教学生的成就感和使命感,2019年12月31日教育学院在文科楼会议室召开新疆支教实习生座谈会,出席此次会议的有教育学院院长苟增强、党总支书记金晓雪、副院长邢莉莉、相关辅导员以及赴新疆实习支教返校的全体学生。

会上同学们分享了各自在新疆实习中的所见、所思、所想、所得,整个过程异彩纷呈。有的同学说到了地域差异,与孩子们用汉语沟通非常吃力,通过肢体语言、图像等办法和长时间的不懈努力才使孩子们掌握了一些常用的汉语发音;有的同学谈到实习单位紧缺主班老师,刚到实习单位便被“委以重任”,很多事情摸不到头脑,通过加班加点地学习和寻求多方帮助才慢慢胜任工作;有的同学谈到了在实践单位碰到了热心帮助自己的领导与同事,他们教会了自己不少本领;有的同学说到因为每日去卫生区执勤检查,自己认为本是件平常的分内事,确被实习学校作为典型来表扬,自己觉得非常欣慰和喜悦;有的同学谈到与新疆的孩子们产生了浓厚的感情,如果下学期有机会还要去新疆继续实习表示想要带完那一届学生……


各实习学生分别发言,以切身体会向学院领导和老师汇报本次支教实习的见闻和感悟,金晓雪书记与邢莉莉副院长听了支教实习学生的发言,感到很感动,也为同学们感到骄傲,并为同学们在这一学期实习工作中的收获做出充分肯定。


苟增强院长对会议作总结讲话,苟院长谈到:同学们通过支教实习,了解新疆的风貌民俗,增长了见识,获得了更多实践经验,提前转变角色体验教师工作,也收获了新疆支教实习单位的高度评价。援疆支教实习增强了学生独立处理问题、独立生活的能力,也为大家今后的成长奠定坚实的基础。看到同学们支教前后的变化非常欣慰,这种变化是一种蜕变,不只是知识与经验的增长,也有为人处世方面的成熟。大家变得更懂礼貌了,思想更进步,看问题的角度也不同了。期盼同学们将支教实习所感、所得落实到教育事业上。尤其像左丹阳同学说的“真想带满一届属于自己的学生”。教育是有情怀的,更是充满爱的,最后希望同学们把这次难忘的经历归纳吸收,内化为个人素养和有效的资源。

沧州师范学院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