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人才培养

精心设计师生互动式网上新课堂 ——教育学院应用心理学专业教学采撷

为实现疫情防控期间教学的顺利实施,应用心理学教研室坚持落实“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基本原则,各授课老师在短时间内进行智慧平台课程建设、教学计划更新、网络应急预案准备等工作,致力于给同学们带来更好的学习体验,切实保障在线教学质量。

一、千挑万选多平台

老师们充分利用各个平台的优势,相辅相成,形成合力。为学生提供丰富的课前自学资源,搭建在线授课、互动平台,确保线下交流、答疑。

姜国俊老师接到学校停课不停学线上教学的通知后,便开始学习和准备。通过雨课堂线上培训、自学和咨询等方式学习和熟悉雨课堂的应用和各种功能,完善课件、电子书、测试题等教学资料,提前把课件传到了课件库。同时,姜老师还做了备用方案,用QQ群分享屏幕的方式进行了尝试教学。在正式上课时,雨课堂出现卡顿,在与学生沟通尝试后,姜老师顺利地采用备用方案分享屏幕讲授了课程。


张大俭老师为使网络课程达到比较理想的效果,准备了三套方案:雨课堂、腾讯课堂、QQ。鉴于周一周二老师们反馈雨课堂拥堵现象,张老师前一天利用雨课堂发布预习内容及学情调查课件,课前及时查看学生的数据反馈。上课采用雨课堂,音频、视频在QQ群里发送链接。三个组合拳灵活处理,有保障地完成了教学任务。


袁锦芳老师选择用雨课堂布置预习学习任务,布置课后小测验,用QQ视频分享屏幕上课,这样既可以和学生声音视频互动,又可以掌握学生动态,增加与学生的沟通交流。



苏连升老师正式上课前分别做了两次雨课堂、腾讯会议设备使用调试,让学生熟悉教学形式与过程。提前把上课注意事项、授课课件,教材PDF文档公布在雨课堂,并推荐学习观看网络视频内容。要求同学们提前预习。最终根据网络教学经历,教学方案采用雨课堂为主,腾讯会议为辅,讲解时间控制在90分钟左右,有较多时间与学生互动答疑。

社会心理学公开课、精品课、慕课等网络视频资源比较丰富,而这些前期录制的视频本身画面丰富,信息量充足,优于自行直播。鉴于这一原因,刘静老师忽略个人讲授的便捷性,发挥教师角色组织课堂的作用,依托于腾讯,通过QQ群最新版本发布作业这一方式将学生调动起来,固定时间集体学习,在线答疑,达到了不错的效果。



二、新型方式齐互动

虽然是线上教学,但与学生进行适度互动是十分必要的,只有互动才能真正建立起和学生之间的情感联系,学生能够通过互动的精心安排感受到教师的职业素养和良苦用心。


罗萍老师为了更有效的处理网络课堂,提高教学的效果,提前通过各种途径学习网络授课的有关知识,由于电脑系统的原因,不能使用雨课堂,最终选择了UMU互动平台,提前上传学习内容,思考题,授课课件,让学生提前熟悉课程内容。为保证网络授课的质量,罗老师制订了网络授课要求,给学生分组,分配学习任务,让学生熟悉学习过程和学习任务。为保证网络授课过程中能与学生有效互动,罗萍老师除了采用直播的方式,还开通了QQ语音、共享屏幕,充分调动学生的参与性。第一天的授课比较成功,学生全勤,对课程的评价也较高,由于网络资源有限,有的同学没有进入直播间,只能通过QQ通话,为保证学生能课后观看,罗老师录制了授课视频,让同学们课后学习。

赵晓璇老师上课前将部分理论性较强的内容以PPT+语音的方式发送至雨课堂,让同学们进行预习,并留下课后作业。上课时,解决预习课件中的问题,提出课程目标和要求,尽可能地结构化地(思维导图)给学生们呈现内容,对抗学生们遇到的可能的诱惑。课堂随机分组,设计有意思的分组积分办法,将学生们的积极性和责任感调动起来。在课堂节奏上,每隔15分钟左右设计一些互动环节放松一下。课程最后让大家以弹幕的形式总结这节课的关键词。

蒋高芳老师为保证能够跟学生及时沟通,在上课过程中要求学生发现问题及时在网络课堂对话框中提出,并做出及时解答。授课过程中为防止学生分神,不定时进行抽查点名,以及点名提问,以促进学生上课期间集中注意力,并对学生出勤及课上表现进行记录作为后期成绩考核参考。为防止学生听课过程中有网络信号质量差、视频卡顿等问题,蒋老师对上课全程进行了腾讯课堂的自动保存,学生可以随时进行回放观看,并将课件及时上传至提前建立好的课程交流群,保证学生能够进行课后复习。

刘静老师利用QQ群的作业功能,使用在线提交方式。每个同学独立作答,互相看不到提交内容,只有教师可以查看反馈。待全班同学都提交作业后,在群中贴出标准答案(图片格式,杜绝互联网时代大家习惯的复制粘贴的依赖)。




三、学生反馈用心听

赵晓璇老师这学期为应用心理学专业的同学讲授《团体训练技术》。课前,赵老师考虑到同学们第一次体验线上授课,询问大家对于上课是否习惯,得到大家都很不适应的反应,于是决定要试课。


随后,赵老师利用雨课堂与腾讯会议进行了试课,并留了一个课程小调查,“学生们对老师的建议以及对课程的建议”。同学们普遍反响不错的,得到学生们的认可,也增加了赵晓璇老师上好这门课的信心。


虽然还有许多的不足和挑战,但应用心理学专业同学们都非常理解老师们的辛苦,并用自己的方式表达了对老师的关爱。


截止目前,应用心理学教研室的老师们均已开始使用在线方式开展教学,掌握了很多平台和智慧教学工具的使用,也熟悉了在线教学的特点和资源的建设方法,这些都为传统课堂教学改革提供了良好机遇。教师们可以根据各自课程的特点设计并实施多种多样的教学模式,大家互相交流、取长补短,共同促进教学质量的提升和学生能力的培养。



沧州师范学院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