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人才培养

线下精心准备 线上精益求精 ——教育学院小学教育专业教学采撷

 2020年寒假结束后的开学日有些特殊,教室里没有出现老师和学生的身影,这并不意味着学习停歇了,由于疫情,老师和同学们将学习地搬到了网络上。

 刚刚接到网络授课通知的时候,小学教育教研室的每一位老师的心情都是即忐忑又好奇。忐忑是因为不知自己是否能驾驭这样一种新的授课方式;好奇是因为每一位教师都有着与时俱进的教育观念。

 开课一周,老师们通过不断学习、相互交流、持续探索,小学教育专业的所有课程都顺利完成网络授课,教学效果良好,收获学生的认可。

 在整个网络授课的准备和实施过程中,小学教育教研室老师们表现出认真钻研、与时俱进、精益求精的精神。

 一、认真钻研,学习各种网络软件的使用,保证顺利开课

 蒋高芳老师:接到网络教学任务时心里非常忐忑的,后来经学校邀请的雨课堂专业工程师进行线上培训,我才对网络授课有了初步的了解,但还是有很多疑问和迷惑,后来和老师们在交流群里面进行了沟通,相互提出、答复各自发现的问题,最终找到了解决办法。

 王艳老师:接到学校的通知说要准备网上授课,我顿时感到“亚历山大”。因为从来没有做过网络授课,害怕自己不能胜任,利用各种途径学习和研究雨课堂、QQ电话、腾讯课堂等网络直播工具。

 张雪老师:为了更有效的处理网络课堂,提高教学的效果,在开学前的两周时间里,我通过各种途径寻找教学资源,在重组教学内容的基础上,和教研室的老师们在线上研究并试用了各个线上教学网络平台,通过多次模拟、调试,拟定线上教学的多种种实施方案。

 二、精益求精,开课过程向网课要质量

 蒋高芳老师:为保证能够跟学生及时沟通,在上课过程中我要求学生发现问题及时在网络课堂对话框中提出,并做出及时解答。授课过程中为防止学生分神,我不定时进行抽查点名,以及点名提问,以促进学生上课期间集中注意力,并对学生出勤及课上表现进行记录,作为后期成绩考核参考。为防止学生听课过程中有网络信号质量差、视频卡顿等问题,我对上课全程进行了腾讯课堂的自动保存,学生可以随时进行回放观看,并将课件及时上传至提前建立好的课程交流群,保证学生能够进行课后复习。

 杨方玲老师:通过征求学生意见,保证学生学习积极性,采用课前——制作录课视频,提前通过雨课堂发给学生;向同学们发送慕课链接,同学们可提前预习。课上——利用雨课堂、腾讯等软件直播,进行答疑解惑和重点内容讲解;利用雨课堂进行课堂讨论、小测验。课后——利用雨课堂布置作业并批改;随时通过QQ、雨课堂逐个进行答疑解惑。

 苏连升老师:提前把这周的教学计划发给同学们,正式上课前分别做了两次雨课堂、腾讯会议设备使用调试,让学生熟悉教学形式与过程。提前两天把上课注意事项、授课课件、教材电子版(高教社周日公布电子版教材)公布在雨课堂,并推荐学习观看网络视频内容。要求同学们提前预习。

 罗萍老师:为了更有效的处理网络课堂,提高教学的效果,选择UMU互动平台与大学慕课相结合的授课方式,提前让学生观看慕课,布置讨论话题,上传学习内容,授课课件,让学生提前熟悉课程内容。为保证网络授课的质量,制订了网络授课要求,给学生分组,分配学习任务,让学生熟悉学习过程和学习任务。为保证网络授课过程中能与学生有效互动,采用直播、QQ语音、共享屏幕多形式相结合,充分调动学生的参与性。

 三、不断反思,完善网络授课效果

 刘梅老师:尝试了中间休息和两节课连上两种方式哪种更好,尝试的感受是连着上可能效果更好,特别是网络不佳的状态下,尽量减少中途休息,以免挤不进课堂。

 祁建梅老师:课前检查学生完成自学任务的结果,近一半的同学没完成。询问原因是雨课堂中各科布置的视频任务多。教师可以适当精简慕课、视频等内容的学习要求。

 王艳老师:通过这次疫情,通过这次特殊的授课经历,让我学到了很多,更让我成长了很多!我觉得教师就是一个与时俱进的职业,我们不但要适应各种逆境,同时更要在逆境中首当其冲的为学生去树立好榜样,只有这样我们才不会被社会淘汰,也只有这样我们才会教出社会所需要的人才。

 张雪老师:线上教学的授课方式对教师来说,既是一种挑战,也是提升、磨炼自己的一次机遇。希望在不断的实践、反思、再实践的线上教学中,我能够逐步创新教学模式,积累更多的经验,不断提升自己各方面的能力和水平。

学生认真学习

 

沧州师范学院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