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人才培养

用“爱”打造有温度的线上课堂 ——教育学院学前教育专业教学采撷


为做好新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为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沧州市及学校的各项要求,进一步落实教育学院有关线上教学工作的安排,坚持“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在疫情面前打好“教学攻坚战“,学前教育专业教研室及有关教师以积极的热情投入到分享线上教学资源与参加培训之中,共开设专业课程37门次,开课近三天,通过雨课堂、腾讯课堂、腾讯会议、微信、QQ群直播和慕课等多种方式,与学生共同合作,完成学前教育专业《学前教育研究方法》、《家庭与社区教育》、《现代教育技术》、《学前政策法规》、《教师口语》、《幼儿园课程》、《学前儿童科学教育》、《教育统计学》、《教师礼仪》、《教育心理学》、《学前儿童社会教育》、《儿童心理学》、《教育原理》、《学前教育学》等14门非艺术类专业课程的在线教学工作。

一、坚守信念,线上教学有热情。为了顺利开展线上教学工作,老师们信念坚定,积极投入到建立课程班级群、联系调试工作,积极准备多套操作预案,反复操作学习,课前发布预习,课中积极关注学生反馈,课后认真答疑。同学们克服居家环境因素的影响和不便,运用各种资源工具,热情地投入学习中。

二、心中有爱,线上教学有温情。除了在线授课,老师们不忘送去对学生的关心和激励,“同学们注意安全与防护哦”、“大家在家要继续坚持”,同学下课不忘道一声“老师辛苦啦”、“老师保重身体”、“谢谢老师”。

三、责任如山,线上教学再完善。以下是老师们提升教学的在线课程心得分享:
王静明老师:提前把这周的教学计划发给同学们,要求她们课下找到并学习相关文件。之后为了避免上课当天网络拥堵,在上课的前两天把课件及需要同学看的慕课及相关作业上传,要求同学们提前预习。上课提前半个小时进入群里,做相关准备工作,我主要采用腾讯课堂的教学手段,讲解主要内容,重点再辅以慕课视频等手段,加强学生理解,讲解时间控制在60分钟左右,剩下时间学生做练习,看慕课,提问题,讨论。

郭中然老师:提前上传课件,布置同学们预习,用录音频讲,不卡顿,课后布置作业。

韩宏莉老师:提前录制讲课音频,上课时一段一段播放,一段音频二三十分钟,避免学生听觉疲劳。也上传相关视频,增加学生感性认识。中间有两次休息,让学生劳逸结合。

刘冬梅老师:提前给学生发布了本周的教学计划,向学生推送了课件和慕课平台上的相关课程,布置了学生自主学习的任务清单。利用雨课堂在线授课,三节课,利用弹幕与学生互动,基本上能实现教学过程流畅。

姜国俊老师:使用了备用的QQ视频,提前和各班学委进行了沟通,安排学委8:00-8:20接龙点名,8:30 准时上课。上课过程中也没有了昨日的焦虑,比较顺利,也尝试了提问、讨论等方式。结束时问了问学生的感受,都说听的清楚,课件也比较清晰。通过QQ群和单独私聊的方式进行了答疑。

王擎老师:我是今天下午56节课,雨课堂依然登陆不进去,选择了备用的腾讯课堂,给同学们发链接点击直接进入课堂,授课全程无卡顿。期间,通过对话框文字和举手直接语音的方式和同学们进行互动,并提醒同学们端正态度,克服学习困难,记好笔记。课前10分钟,采取QQ群接龙签到的方式,统计考勤。课后,随机抽取三名同学上传笔记照片,以起到督促学习的作用。

秀生老师:提前给学生发放学习资料,使用腾讯会议上课,和QQ配合使用很方便。

苏连升老师:我是周一上午1.2节课是19级学前教育,3.4节是19级小学教育本科,教育学原理。正式上课前分别做了两次雨课堂、腾讯会议设备使用调试,让学生熟悉教学形式与过程。提前两天把上课注意事项、授课课件、教材电子版(高教社周日公布电子版教材)公布在雨课堂,并推荐学习观看网络视频内容,要求同学们提前预习。周一7:40进入群里,为了学生理解,讲解时间控制在60分钟左右,剩下时间与学生互动答疑,基本能完成教学任务。

刘梅老师:今天周三我第一次上课,之前很焦虑,做了很多准备,就怕上课出岔子,就连PPT也做成雨课堂版和腾讯课堂版。四节课雨课堂都很顺畅,只有一位同学因为十点以后雨课堂的拥堵再加上在老家网不好一直上不来,经过她不懈地努力,“终于等到她,还好没放弃”。雨课堂的互动功能还是相对全一些,通过这些互动功能可以和学生进行交流。

陈荣老师:授课阶段提前进入雨课堂,首先,了解同学们对雨课堂的熟悉程度,跟学生交代雨课堂的基本功能操作。其次,进入正式讲解前通过发送试题,了解同学们的预习情况,使大家带着问题学习;授课过程中明确本节课学习的重难点,讲解过程中,多次发送主观题目,请同学们自主思考,进行讨论,每讲完一个知识点就通过一个题目来测试一下,并给大家及时反馈。整个过程,感觉学生参与的积极性较高,能够实现良好的师生互动。课后,同学们有不懂的问题通过QQ 进行了在线解答。

四、问题及反思:

刚刚开课老师遇到了很多问题,对此提出了反思和对策,比如:针对“高峰网络有点卡,学生状态不好掌握。“提出进一步错峰上课,多种预案。

针对“第一次使用雨课堂,有一些功能还不能充分利用起来,讲授的时间还是有点长”提出可以逐渐熟悉掌握,下次可以多设计一些学生活动,提高学生参与的积极性。

针对“基本能完成教学任务,但自我感觉对着屏幕,还是很不习惯,缺少激情,难以实现良好的师生互动”。“教育统计学课程本身有一定难度,老师没有了面对面的观察,不太好把握课堂节奏,虽然尽力通过课堂提问和讨论了解学生的状态,但是还有独角戏的感觉。提出逐步适应新的授课方式,尝试多种途径与同学互动,获得同学反馈,及时提供指导与互助。

针对“有的学生家里没有电脑,视频在手机上无法播放。”“如果雨课堂再能实现播放视频可能效果会更好,有些视频资源只能通过课前或课后推送,不如课上播放效果好。”提出克服现有困难,寻求新的方法和途径……

沧州师范学院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