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人才培养

研讨打磨课程,线上多样授课,充分服务学生 ——教育学院教师教育教研室线上教学采撷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高校停课不停学”的决定和学校组织开展线上教学的通知精神。教育学院教师教育教研室全体老师积极响应、提前准备,通过各种途径寻找教学资源、精心设计打磨课程,多次视频会议研究,反复模拟试用线上教学网络平台,确保了师生线上线下充分的互动交流。


苏连升老师:正式上课前分别做了两次雨课堂、腾讯会议设备使用调试,让学生熟悉教学形式与过程。提前把上课注意事项、授课课件、教材电子版公布在雨课堂,并推荐学习观看网络视频内容。为了学生理解,讲解时间控制在60分钟左右,剩下时间与学生互动答疑。

高全胜老师:上课使用雨课堂语音直播、QQ群直播为辅。QQ群提前把上课注意事项、授课课件,教材电子版分发给学生,要求同学们提前预习。重点讲解、互动答疑,做到及时反馈。

穆冬雨老师:根据不同班级的情况采取不同的教学方式,课后与学生进行反思讨论,逐步调整课程设计,预习成果检验为先,根据数据反馈发现问题,课上以教师讲解为主,课后辅助慕课视频。

刘冬梅老师:用腾讯课堂上课。利用对话框和学生进行互动交流也较为便利。课前通过雨课堂给学生发布了教学课件和测试题,并获得了学生自学和测评的相关数据,为课堂教学中重难点的把握提供了依据。另外向学生推荐了相关慕课,发现学生提出的问题也因此丰富深刻了。

祁建梅老师:腾讯会议授课,雨课堂反馈课前预习的结果。上课时边讲边提问,让学生用语音回答,同时用聊天反馈效果或者问题。


蒋高芳老师:授课过程中为防止学生分神,我不定时进行抽查点名,以及点名提问,以促进学生上课期间集中注意力,并对学生出勤及课上表现进行记录作为后期成绩考核参考。为防止学生听课过程中有网络信号质量差、视频卡顿等问题,我对上课全程进行了腾讯课堂的自动保存,学生可以随时进行回放观看,并将课件及时上传至提前建立好的课程交流群,保证学生能够进行课后复习。

王擎老师:使用了QQ群打卡接龙和腾讯课堂双签到方式把握学生考勤状况,还使用了腾讯课堂的举手功能,和同学们直接进行语音互动。在课后,随机抽取2位同学将本节课所记笔记拍照上传,以更好的督促同学们认真学习。

李沛然老师:雨课堂为主,出现卡顿的时候及时转变方式,改用腾讯课堂,有问题在qq群里反馈。课前我会把本次课程安排发送在群里,让同学们心里有数,也让学生拍了些照片以督促学习。

王建老师:由于我和学生都是第一次使用雨课堂授课,所以前期的调试以及说明花了一些时间。正式上课使用了随机点名,投票,弹幕,语音直播,选择题等形式,形式多样,与学生互动较为方便,不足之处还是观察不到学生们的状态,如果学生的弹幕回复少是很难把握学生的状态。

李妍老师:主要使用雨课堂进行教学,上课前一天提前与学生进行试课,通过弹幕与同学们进行交流互动。课下在UMU上观看慕课视频的方式,并上交课后作业。同学们课下复习过程中遇到问题,在微信群里能够及时沟通并解答。

罗萍老师:为保证网络授课的质量,我制订了网络授课要求,给学生分组,分配学习任务,让学生熟悉学习过程和学习任务。为保证网络授课过程中能与学生有效互动,采用直播、QQ语音、共享屏幕多形式相结合,充分调动学生的参与性,没想到120多人的网络课堂也能驾驭,学生对课程的评价较高,课后作业学习效果反馈显示同学们对课程要点掌握较好。

张雪老师:用雨课堂线下推送预习资料,组织学生开启腾讯课堂线上教学辅以QQ群或微信群的实时动态指导、互动,同时尽可能通过多种渠道留存并分享课程资料给学生,能够更好地保证学生随时回看,随时复习。课余时间在留言板、讨论区、微信群等平台为学生答疑解惑,为学生提供更及时的服务。我发现在课间休息的时候,给学生分享好听的音乐也会提升学生对老师的好感度,会让接下来的互动更有趣。



新型的线上教学方式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对教师来说,既是一种挑战,也是提升、磨炼自己的一次机遇。希望在不断的实践、反思、再实践的过程中,教师教育教研室的老师们能够逐步创新教学模式,积累更多的经验,提升自己各方面的能力和水平,更好地更充分地服务学生。

沧州师范学院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