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人才培养

停课不停学,大学生你可以做什么

教育学院  赵晓璇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我们的生活节奏,2月24日,教育部党组召开专题会议时明确指出:“原则上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前大学生不返校、高校不开学。”至此,对数以千万计的在读大学生群体而言, 居家学习成为普遍状态。随着网课的开展,网络上也出现了“网课学困生”这一新词,典型表现是:“一上课网速就不好,没有摄像头,一提问就全员闭麦,上课的时候吃零食、躺被窝、时不时还传来王者荣耀的声音”。与此同时,在史诗级时长的寒假下,有的学生们“一天两顿饭,睡到自然醒,白天不肯醒,晚上玩通宵,吃了玩,玩了吃”,同时出现担忧、焦虑、无聊、空虚、情绪低落、孤独等情绪状态。

这些消极状态背后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方面是疫情引发的心理应激;另一方面是现实的不确定引发的缺乏对现实的掌控感;大学生们缺少活动、人际交往等正性的强化让情况雪上加霜。

时间不会因疫情而放慢脚步,在这种情况下,大学生可以做些什么呢?

第一,改变思维。顺应当下情境才能更好地应对当下的应激状态,既然已经形成当下在家线上学习的的模式,接受这种居家学习模式才是王道。在家延长的假期,也是给我们更好规划自己生活,提升自己的机会。

第二,制定目标。在已有课表的基础上,根据实际情况做好计划安排,设定明确、具体、可测量的目标,并给自己设定期限。让生活回归“规律”,增加自我把控感,减少不确定感。比如利用课余时间学习一些新技能(假期催生的网红油条、凉皮、蛋糕就是很好的例子)。

第三,管理时间。早晨适当早起,洗脸刷牙,增加生活的仪式感;在最喜欢的地方放置闹钟;花时间吃早饭;保持不慌不忙的步调;一次做一件事情,将注意力放在所做的事情上;有规律地安排学习和放松的时间。

第四,在完成计划后自己给自己强化。比如,给自己鼓励语“其实我还挺不错的”,奖励自己一块巧克力等。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危机,既是危险,也是机会。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战胜疫情!相信如期而至的不止是春天,还有疫情过后健康、快乐、自律、自信的你!

沧州师范学院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