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人才培养

疫情期间大学生应如何调适心理状态?


教育学院 刘晓东

随着我国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与普及,激烈的竞争下,对大学生群体产生了各种压力,多重压力的存在会不同程度影响着学生们的心理健康,如果未能及时适当进行有效的心理调节,对于心理承受能力较差的学生来说,不断积累的心理困扰随时都有可能发展成严重的心理问题。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也引起了部分大学生的焦虑、失眠、抑郁、恐慌等不良情绪。面对这些身心应激反应,大学生应如何调整心态,理性应对疫情带来的心理冲击?

对于疫情的关注要适度。自媒体时代,更加方便我们通过网络去获取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的信息,但是也要适度。网络发达,讯息传递便捷,使很多人由于对病毒、疫情的有关信息关注过度,加剧人们对于疫情的恐惧和焦虑心理。对此,我们应按专家建议做好防护措施,通过官方疫情报道,适度关注,避免过度担心。同时,不要传递未经证实的谣言,避免造成恐慌。

每天保持适量运动。疫情期间,为保障人民的安全,各省市均对于居民外出严格控制,同学们长时间待在家里,可能会造成由于睡眠过多、作息时间不规律导致的生物钟紊乱,甚至头晕、浑身乏力等症状。因此,同学们应每天保持适当运动,半小时到一小时即可,增强体质的同时,避免由于错误判断身体情况而造成的精神紧张、焦虑等情绪。

增强与家人的沟通。即使一家人天天待在一起,大部分情况也是每个人一台手机,对着电子产品,自己玩自己的。大学生应在疫情期间,多与家人沟通,相互陪伴,相互支持。当我们每天都能够花一些时间和自己的家人一起做一些事情时,比如说一起做家务,一起浇花,一起运动,就会发现彼此的感情促进了,家里会充满爱的氛围。

制定学习计划。虽然还未开学,但是已经开始了两周的网络教学,同学们应认真对待,按照上课时间调整作息,规律健康。课程较少的同学们,可以利用这段时间提前确立学习、工作和生活目标。当我们有目标时,生活带给我们的是更多的动力,会增强我们战胜疾病和击退困难的信心。

主动寻求心理支持。如果焦虑情况比较严重,同学们也不要害怕,要去勇敢求助,可以与家人沟通或寻求专业人员的心理支持,克服心理上的恐慌或焦虑等情绪。

沧州师范学院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