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人才培养

如何向网络课堂要质量 ——“大疫”面前,教学不能“大意”

网络授课并不是什么新兴的事物,其实在这次疫情之前,就有很多的网络学习形式,但是对于学校的老师们,这种授课方式真的是既陌生又有挑战性。

网络平台辅助课堂教学,我并不陌生,但将课堂完全“搬”到网络上,要保证学生的学习质量,我并没有充分的信心。面对面的课堂教学,我们能实时把握学生的学习状态,根据学生的情况进行调整。但网络授课,隔着屏幕不相见,对学生的状态全然不知,教师如果只是自说自话,学生再没有兴趣,这种授课也就失去了意义。基于这些思考,在接到学校“停课不停学”在线准时开课的通知后,我首先想到的问题是——网络授课如何保证学习质量?

通过观看各种平台的网络课程,结合教育教学理论,考虑大学生学习的特点,我总结出要保证网络授课的质量,课程设计中要做到三点:首先,做好课前讨论话题的设计,激发兴趣、调动求知欲;其次,精简讲授内容,设计好课堂互动环节,发挥课堂教学中学生主体性;最后,巩固提高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和运用,课后作业要有针对性。下面我来简单介绍一下我在网络授课中的一些经验:

一、介绍课程价值,激发学生内在动机

大学的学习摆脱了初等教育阶段的升学压力,在学习中学生有更多的自主性,且学习的知识专业性强,学生的学习动机——尤其是内在动机不足,所以学生容易表现为学习上的敷衍或懈怠。利用心理学中的“曝光效应”,开课前,通过学习群向学生介绍要开课程的基本情况,课程的价值及今后的应用领域等,通过提升学生对课程的认识,增加学生对课程的好奇心、好感度,从而激发其内在学习动机。

二、课前讨论体现生活化和趣味性,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

由于前期学生对要开课程已经有了基本的认识,为了“吊住学生的胃口”,针对每章内容设置与学生生活经验或兴趣点密切相关的课前讨论题目(如,在《普通心理学》记忆章节给学生们推送电影“记忆大师”中的两个片段,结合电影中的情节,我设置的讨论题目是“看有关记忆的两个短片,通过记忆的有关知识分析这两种情况真的可以实现吗?”)通过提前推送学习资料(章节思维导图、电子课本、大学慕课、课件、相关文献等)学生利用这些资源尝试对讨论的问题做出回答。学生在评论区的不同见解,让他们对科学的解释充满期待,从而激发他们对课程将要学习的内容的兴趣。



三、网络授课必须可视化直播,互动精准

首先,网络授课可视化非常重要,教师通过自己的教态、动作感染学生,看见教师讲课的全过程也增加学生的课堂意识。所以在网络直播课程中我选择umu互动平台,能同时呈现ppt和教师上课画面,减少网课和地面课的差距。(下图是学生对可视化直播的反馈)



其次,网络课堂绝不是教师个人的“独角戏”,我们不是“主播”,学生依旧是课堂的“主角”。所以,课堂教学设计应体现学生的主体性。而网络课堂教师不好把控学生的状态,教师冗长的讲授容易让学生感觉枯燥乏味;互动环节处理不好,学生又容易“溜号”。所以在教学设计上应注意以下几点:(1)将课前预习与课堂学习有机结合,充分利用课前讨论。要保证在互动环节教师与学生互动充分,除了教师的启发学生对问题的思考程度也影响互动的效果,课前讨论实质是课上讨论的准备,由于学生课前已经对相关问题有了一定程度的思考,在互动环节学生很容易参与讨论,更乐于讨论。(2)避免课堂枯燥,教师在设计教学内容时,要兼具学术性和趣味性,增加案例教学。(下图是我在教学中的互动截图)


(3)语言凝练,增强内容之间的逻辑性和衔接性,保证语言的感染性、幽默性和启发性。面对直播,要想抓住学生的视听感受,首先要保证教师语言的感染性,啰嗦冗长枯燥的语言表达很容易让学生“灵魂出窍”。

四、课后作业要有针对性,并及时反馈

课上课下紧密衔接,不仅体现在课前预习、讨论与课上教学内容的衔接,课后作业也要与课堂内容紧密衔接,并体现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为此我在布置课后作业的环节采用多种形式。首先利用umu互动平台考试功能为学生布置客观题,学生能随测随了解自己的答案;其次对于内容中的综合性和应用性较强的内容我采用作业和考试主观题相结合的方式,作业能图文并茂,主观题教师能自主评分。从而保证对学生学习情况的全面了解。(作业形式见下图)


另外,对作业的及时反馈很重要。为保证准确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我每次课后都会都学生的作业进行及时批阅,在下次课上课时我会针对学生普遍的问题做解答。(针对这一点学生给予了肯定,见下图)



除此之外,为避免学生在家学习“单兵作战”缺少监督,产生懈怠,课前我帮助同学们进行了分组,考虑到“学霸”容易在小组中“独当一面”,其他同学只做旁观者,在要求了小组成员数量后,我还要求每组必须有组长、指导员、宣讲员、信息收集员、信息处理员、校对、调度七种角色,并强调每种角色的任务,随后同学们自由成组,定时布置小组作业,随机指定小组成员回答,充分调动在家学习学生之间的合作性。

网络授课,减少了“舟车劳顿”,但绝不能“大意”,我可能是个有点“完美主义”的老师,教学中不允许自己得过且过,学生学习中也希望他们学有所获,所以我不遗余力保证网络课堂的质量,还有不足之处,今后我会通过和学生的沟通不断改进。

春已至,烟花盛开,盼君面,举国欢颜。

附我的网课纲要。


沧州师范学院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