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人才培养

教育学院开展2021届毕业实习走访调研工作(三)

      为深入了解教育学院2021届毕业生的实习情况,加强实习工作的过程监控,进一步提升我院实习工作质量水平,近日,由教育学院邢莉莉副院长带队,连同小学教育教研室主任罗萍、教师教育教研室主任张雪、应用心理学教研室主任杨方玲、实践教学秘书卞笑莹老师等一行五人,先后走访调研了我院学前教育专业和小学教育专业的八个实习基地。这些基地分别为常青藤幼儿园、爱儿坊幼儿园、豆豆屋幼儿园、红黄蓝幼儿园、小荷童蒙幼儿园、黄河路小学、解放路小学和回民小学。


      在各实习基地,我们就实习生的实习纪律、业务素质和业务能力等方面与实习基地的领导、指导老师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倾听了实习生对本阶段实习生活的感受、体验,解答了实习生的问题和困惑,并围绕我院实习时间安排、学生专业技能考核、实习指导、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等方面与实习单位进行了探讨和交流。




      各实习单位对我院实习管理工作及实习生表现均给予了高度评价。普遍认为我院实习组织管理工作规范,实习质量监控措施完备;实习生专业基础扎实、综合素质较好、谦虚好学、工作能力较强、纪律严明、活泼上进、文明礼貌。实习生的到来也为实习基地增加了人力支持,促进了实习基地教师的成长。此外,也对人才培养中的一些问题和不足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如进一步强化学生自主学习意识和主动性、加强学生各项技能的练习、加强学院对实习基地的理论引导等。
      实习生们表示,通过毕业实习使他们增长了实践经验,学到了许多课本学不到的实践性知识;实习基地重视实习指导工作,专门安排了专业相关培训,更给予了实习生们学习和生活的关爱,为实习生提供了较为优质的实习条件;校内外指导教师的指导工作认真、细致、严格、到位,积极提供实习锻炼的机会,并在专业上倾囊相授,增强了实习生的信心、深化了实习生的教育情怀。
      邢院长充分肯定了实习生的实习表现,并勉励实习生要一如既往地认真做好实习期间的各项工作,保证实习工作的顺利完成。最后,邢院长对此次实习工作提出三点期许:一、感谢与感恩。首先,感谢实习单位领导给予实习生这次宝贵的实习机会,为实习生提供如此优越的教学与生活条件,并选派品德好、责任强、业务精的教师进行带教。还要感谢各位指导教师对实习生的耐心指导和悉心教诲,为实习生解答各种困惑与疑问。其次,希望实习生们常怀感恩之心,感恩实习单位领导和老师对大家的无私付出。二、质量高与水平高。实习要保证高质量,技能考核大赛要赛出高水平。三、和谐与合作。实习生要和实习单位教师、学生保证和谐的人际关系,也更加希望教育学院和实习单位能够在教学、教研、科研上深度合作。
      通过开展实习走访调研工作,加强与实习单位的沟通和联系,了解实习的具体情况和共性问题,为学院在今后的人才培养过程中深化改革提供了有效依据,同时也为学院与实习基地的合作共赢奠定良好基础。

沧州师范学院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