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人才培养

【魅力大一】基于实践取向的卓越小学全科教师培养

为使小学教育专业公费师范生进一步了解专业定位与发展方案,2020年11月20日晚7点,教育学院苟增强院长在阶13面向全体20级小学教育专业公费师范生开展了“基于实践取向的卓越小学全科教师培养”主题讲座,教育学院辅导员陈荣老师主持本次讲座。


苟增强院长首先强调了“人格完善”这一教师的永恒课题,此后结合多所名师院校的教学经验,依据公费师范生的宏观政策和小学教育的专业定位,提出了作为公费师范生需要具备的三个意识:

一、政策意识。在大学生就业形势严峻的当下,公费师范生应当发挥自身优势,做到自觉关心关于公费师范生及基础教育相关的大政方针、评估标准,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指导意见,切实打造本地有区域特色的基础教育优秀师资。

二、问题意识。在信息化时代,多元价值取向、知识来源都提高了对教育者本身启发性、开拓性等素质的要求。公费师范生应当树立对于外界刺激、自我生活、专业能力多方面的问题意识,善于发现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

三、实践意识。我院人才培养方案中全程实践教学体系逐渐完善,推进扎实,为学生创造了实践机会,搭建了发展平台。公费师范生应当充分利用这一优势,打破理论束缚,在实践活动中亲身体验、自我反思、专业成长,明确专业发展规划和职业发展规划,提高综合素质,成为应用型人才。


苟院长还指出,作为地方基础教育事业从事者,应当把“阳光”嵌入性格品质,脚踏实地,提升情商,通过孜孜不倦的追求,成为立足实践、具有卓越才能的全科小学教师,做好教育这门技术与艺术。


苟增强院长采用“漫谈”形式,在轻松活跃的氛围中拉进了和同学们的距离,以平实亲切的语言上了内涵深刻、发人深省的一课。本次主题讲座让同学们有了更清楚的自我定位、更明确的目标要求,同时有利于推动教育学院公费师范生培养方案的不断完善进步。

沧州师范学院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