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党团建设

总书记的“青年观”

“立足新时代新征程,中国青年的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归结到一点,就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亿万青年的寄语,也是青年人肩负的时代使命。


“每年五四前后,这个时间我是留给青年人的”。重视青年、培养青年、爱护青年、瞩望青年,始终贯穿于习近平总书记的“青年观”。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立足于“确保党的事业薪火相传,确保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深远考虑,将青年工作放在党和国家发展的战略高度去考量,把青年视作民族复兴中不可或缺的先锋力量,激励广大青年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重任。


点亮青春理想——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


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


1985年冬天,时任福建厦门市委常委、副市长的习近平同志结识了就读于厦门大学经济系的张宏樑。


那一年,习近平32岁,张宏樑21岁。当听说经济系开了《资本论》原著课程时,习近平同志仔细询问:“学的是哪个版本?同学们都感兴趣吗?学起来是否吃力?知道为什么要开这门课吗?”


张宏樑十分惊讶:“您怎么对《资本论》这么熟悉?”


习近平同志说,自己下乡时在窑洞的煤油灯下通读过三遍《资本论》,记了很多本笔记,还读过几种不同译本,最喜欢厦大老师郭大力、王亚南的译本。


习近平同志还分享了自己的研读体会:“学原理、读原著是接触马克思主义的最佳方式,也是学习马克思主义方法论最有效的方式。”“要反复读,用心读,要把马克思主义原著‘厚的读薄,薄的读厚’。”


通过自己思考、认识得出的结论,就会坚定不移。


“那时候,我读了一些马列著作。15岁的我已经有了独立思考能力,在读书过程中通过不断重新审视,达到否定之否定、温故而知新,慢慢觉得马克思主义确实是真理,中国共产党领导确实是人民的选择、历史的选择,我们走的社会主义道路确实是一条必由之路。”2018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这样和北京大学青年学生交流读书心得。


要坚定马克思主义的理想信念,必须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2011年1月22日,白雪皑皑的吉林大学校园里,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习近平看望了寒假留校学生,并参加了大学生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学习研究会的学习讨论。他希望同学们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坚定马克思主义的理想信念,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当时只有25岁的孙瑜,在之后的学习中,对习近平同志的寄语有了越来越深刻的感受,“如果我们能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指导下,真正领悟这些基本道理,就会逐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也就会有科学的信仰,会有明确的方向。”


让真理的甜味沁入心田,需要一批讲好真理故事的传播者。


100多年前,陈望道翻译了首个中文全译本《共产党宣言》;而今,沿着老校长的足迹,复旦大学“星火”党员志愿者队继续讲述着理想信念的故事。


“你们积极宣讲老校长陈望道同志追寻真理的故事,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希望你们坚持做下去、做得更好。”


2020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回信,勉励他们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在信中,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寄予厚望:“希望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结合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见字如面。习近平总书记就像一位和蔼可亲的学长,以积淀丰富的人生阅历引导青年,以朴素深沉的家国情怀感染青年。


穿衣服扣扣子,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


一个朴素的常识,也是一个深刻的道理。


“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习近平总书记用这个比喻强调,青年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


2014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北京大学考察,指出广大青年要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自己的基本遵循,并身体力行大力将其推广到全社会去。


当时作为大一新生代表参加座谈会的邹瑞阳说,“总书记送给青年‘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八字箴言,由易到难、由近及远,即使起于三寸之坎,万仞深井亦可凿成。这八个字,我用大学四年时间去认真领悟和践行。”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中国共产党是先锋队,共青团是突击队,少先队是预备队。入队、入团、入党,是青年追求政治进步的‘人生三部曲’。中国共产党始终向青年敞开大门,热情欢迎青年源源不断成为党的新鲜血液。”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从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的角度出发,要求推动党、团、队育人链条相衔接、相贯通。


一句句殷切嘱托、一份份执着牵挂、一件件烟火小事,汇聚成至深、至浓、至热的人民情怀。为了青年的成长成才,总书记一往无前以赴之,夙兴夜寐以求之,不遗余力以成之。


[1] [2] [3] [4] 下一页

沧州师范学院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