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学术活动

实践出真知——2016级实践周动员会圆满落幕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须躬行。2018年5月11日下午,为全面实现沧州师范学院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强化实践教学环节,培养优质师资,教育学院于文科楼阶13教室举行2016级教学实践周动员大会,教育学院院长苟增强、副院长安娜、学前教育教研室主任张海英、小学教育教研室主任袁锦芳、应用心理学教研室主任崔健、艺术教研室主任杨茜、辅导员施晓玲,带队老师王静明、李莉、赵晓璇、刘垚、王艳,青少年行为教育发起人、“家大”创始人、心智修养课创始人何玉来先生和教育界的同仁们,以及2016级全体同学出席了此次活动。

大会第一项,各专业的教研室主任依次解读2016级学生实践主题及任务。学前教育教研室主任张海英老师介绍,此次实践活动主要围绕着“试一试”这个主题展开,在实践过程中加深自己对幼儿园课程实施理念的理解。同时,学前教育专科的同学在实践的过程中应加强自身对幼儿园课程理论教育的学习和应用。小学教育教研室主任袁锦芳老师指出,此次见习活动同学们要完成以下四个任务:一、自觉地走进教师,走进课堂。二、认真观察班会,少先队辅导等集体活动。三、亲身体验,完成一次教学任务。四、要认真总结自己所在实习单位的特色活动。应用心理学教研室主任崔健老师根据应用心理学专业的特点对应用心理学的同学提出了以下几点建议:一、主动了解医院的一日常规。二、了解心理治疗的手段和方法。三、善于观察,对中学生心理健康做全面了解。

大会第二项,由学生代表16级小学教育专业的高娇同学上台发言。她代表同学们对院领导和老师表示深深的感谢,正是因为有这样一个机会,才使得大家所学的理论知识得到了检验。她保证在接下来的实践周内,端正心态,自觉进入教师角色,主动认识实践内容,虚心请教,注意安全。

大会第三项,带队老师代表王静明老师明确指出,同学们在实践过程中应全面了解幼儿园课程实施设计情况,在实践中理解科学教育,注重实践积累的经验,为我们以后的教育教学打下坚固的基础。

接下来,副院长安娜表示2016级同学对实践单位已经有所了解,比起新生,应该少了一份新奇,多了一份反馈和反思,希望每一位同学都能带着目标带着任务走进我们的教学实践基地,收获教学经验。并希望大家能真正做到:有备而来,有的放矢,满载而归!

活动最后,教育学院院长苟增强对即将走进教学现场的同学们提出了以下几点要求:一、在实习中保持昂扬的状态,端正态度,认真思考,勤奋反思。二、规范言行,注意穿着打扮,树立一个良好的大学生形象。三、注意自身安全。同时也对带队老师提出要求,带队老师要认真履行职责,积极组织调研活动,完成好相关的管理、教学指导任务,指导学生圆满完成实习。最后,预祝全体同学取得良好的学习成果。

教育实习和见习是师范生由“学生”转变为“教师”的过渡环节,对培养师范生的教学能力、形成个性品质、巩固从事基础教育教学工作的专业思想,起着不可忽视的巨大作用。实践周的实施不但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实践平台,同时也是对学生们理论知识学习程度的一种检验,更好地提高学生自身的综合素质,学院希望各位同学珍视机会,认真对待,为提高自身专业应用技能在实践中查漏补缺,奋勇争先。

沧州师范学院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