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学术活动

15级本科及17级专接本教学实践周动员大会圆满落幕

为实现沧州师范学院全面发展的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培养优质师资,教育学院于2018年5月18日下午在文科楼阶13教室举行15级本科、17级专接本教学实践周动员大会。出席此次大会的有:教育学院院长苟增强、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毕卫华、副院长何兰芝、邢莉莉、安娜,学前教育教研室主任张海英、小学教育教研室主任袁锦芳、应用心理学教研室主任崔健,带队老师郭中然、张大俭、姜国俊、徐振兰、吴秀生、苏连升、高全胜、张蓉、刘静、郭洋洋、冯晓璇、王鹏以及15级本科、17级专接本全体同学。

一、教育学院邢莉莉副院长讲话

大会第一项,邢莉莉副院长明确提出本次实践周的具体安排、内容和所要实施实践周的意义。结合大学生综合素质等,为学生日后更好的开展实践作出三点要求:一、带队老师提前与实践单位联系,商定相关事宜。二、同学们应按照实践单位的分配,进入相应班级进行实践。三、实践过程分为上下午两个部分,上午是实践,下午是研讨。同学们应在研讨中进行反思,联系学年论文。

二、各教研室主任解读实践方案

大会第二项,各专业的教研室主任分别解读各专业的实践方案,并安排实践任务。学前教育教研室主任张海英老师介绍了此次实践周的主题为“幼儿园环境创设”和“科学教育方法”。对学生提出了几点要求:一、学习幼儿园环境创设的理念和方法,并指出环境创设的目标是教育性和审美性。二、在幼儿园实习中,要积极与带班老师、学年论文指导老师沟通,思考论文的方向。三、在实践中,要有教学能力和综合教育能力的双重提升。小学教育教研室主任袁锦芳老师提出,此次活动主要围绕着“做一做,想一想”这个主题展开。“做一做”要求:一、学习观摩,听够两节课,学习小学教师如何导入、展开新课,引导学生探究学习。二、写一份教学设计(简称教案)。三、按照教案上一堂课。“想一想”要求:带着思考、探究的理念去听课,确定学年论文的构思。应用心理学教研室主任崔健老师根据应用心理专业的特点对应用心理学的同学提出以下几点建议:一、了解医院的各种设备。二、学习团体沙盘的活动形式,协助老师组织团体心理活动。三、结合学年论文,准备一堂心理课。

三、学生代表发言

大会第三项,由17级小学教育专接本的学生代表顾江源发言。她代表小学教育专业对院领导和老师深表感谢,正是因为有这样一个机会,才能让同学们对本专业有更深层次的认知。她承诺:一、摆正实践心态,明确自己身份。二、遵守实践纪律,时刻谨记自己是教育学院的学生。三、认真钻研实践内容,虚心向指导老师请教。四、注意文明礼貌,尊敬老师,爱护学生。五、确保人身安全,时刻服从组织安排。

四、带队老师进行指导

大会第四项,带队老师代表姜国俊指出:一、同学们要珍惜此次机会,积极主动,多于指导老师沟通,多学习。二、老师们需根据学生所在专业特点,认真指导同学们实践,让同学们学有所获。

五、教育学院院长苟增强讲话

活动最后,教育学院院长苟增强对同学们提出了几点要求:一、通过本次实践,能够更加坚定职业信仰。二、通过本次教学实践周,助推其专业成长。三、我院的教学实践周定会通过大家努力不断加强,形成品牌项目。

实践对培养师范生的教学能力、形成个性品质、巩固从事基础教育教学工作的专业思想,有着极大的作用。在接下来的一周里,希望每位参与实践的同学都能以饱满的热情把握好在外实习的每一刻,在实践过程中慢慢思考,细细品味,提升自我。

沧州师范学院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