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学术活动

教育学院举行“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的理论与实践”学习讨论专题会

10月9日下午,教育学院在文科楼四楼平24教室举行了“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的理论与实践”集中学习讨论专题会。教育学院院长苟增强、党总支书记毕卫华以及全体教师参加了此次专题会。院长苟增强结合合肥学院余国江教授的讲座内容,对合肥学院人才培养体系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解读,苟增强院长就此次专题会对接下来的工作提出了五点要求:第一,要做实专业认知导向;第二,要研制项目学习任务;第三,要推进课程群建设;第四,要拓展第二课堂实效;第五,要改革课程考核考试方法。

会后各教研室对专题学习内容展开了热烈讨论:

根据所教学科知识应有不同的定位,从深入性、系统性上下功夫,理论基础课在实践上下功夫。技能课要特别突出应用性,如教法课应用性,实践学时应该大于理论学时,职前训练的特点要把握好,主要训练基本功和规范性,体现专业性。

——郭中然

以校内选修课或俱乐部的形式招募更多有艺术特长、希望学习各门类艺术或爱好艺术的人群加入,也可以将各个工作室的活动面向社会开放,以“陶艺工作室”为例,真正吸引幼儿、幼儿教师、幼儿家长来实训室进行观摩学习和现场操作,进行绘画、手工艺品和玩教具制作。

——安娜

应用心理学人才培养方案中拓展方向是否可以考虑将人力资源管理方向变换为心理健康教育,结合本学院优势,发展教育方向,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做服务。

——罗萍

利用假期增加学生的专业认知实践活动有必要,尤其是小教的学生可以利用寒暑假,走上讲台,直接体验教师工作,在实践过程中探究教育、教学的规律,培养职业意识,发现教学中的困惑与问题,带着问题进行新学期的学习,增加学习的针对性,培养主动学习的精神。关于“学生毕业论文真题真做”,我们可以利用教学实践周和教育实习的机会让学生在教学第一线发现问题,针对问题形成论文选题,通过观察、访谈等方法查找问题解决的办法,这样学生的研究就能解决实际问题,真题真做,论文就不会存在抄袭现象了。

——袁锦芳

沧州师范学院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