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学术活动

实习路上“双师”指导 研讨学习共促成才

教育学院为期一学期的毕业实习于9月初开始,至今已有一月余。实习生们在我院理论导师和实习基地实践导师的“双师”引导下,顺利度过了初步认知和体验的第一阶段,并都获得了不同的收获。为了了解小学教育专业实习生的实习情况,2018年10月10日下午,邢莉莉副院长、高健老师对我院实习生所在的新华小学、迎宾路小学、解放路小学进行了走访。

第一站:迎宾路小学

迎宾路小学的冯连砖校长和姚淑荣副校长热情接待了邢院长和高老师。在座谈中,实习生和实践导师纷纷发言,表达这一个月以来的收获和感触。实习生王文昊说:“实习和以前的实践周不同。这次实习让我们有更充分的时间深入了解小学生和小学课堂,在这一个月里我有很多的收获”。与会的实践导师们纷纷表示对我院实习生整体表现的认可。“实习生们勤奋、主动、踏实、严谨,同时也为我们的教育教学工作提供了很多帮助。我们在一起是相互学习、共同促进。”实习生们都已经上过讲台进行了试讲,迎宾路小学的王老师表示,“对实习生来说上好一节课挺难的,作为实践导师我会提前帮助实习生看教案,进行指导,提出意见,慢慢地她(实习生)就会(在上课过程中感到)由难到易。”老师们还提出,学院在小学教育专业学生的培养中应该更加注重学生的基本功训练,比如粉笔字、教师口语等。研讨期间,冯校长和姚校长均表示会给予实习生培养最大的支持。“实习生要认真跟随实践导师学习教学和班级管理的技术,如果有困难就提出来,我们帮忙解决。”

第二站:解放路小学

解放路小学的杨晋副校长组织了实习生和实践导师的研讨会。实习生们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感悟和体会,如实习生窦晓颖说“在批改作业的过程中我发现了学生的易错点,并认识到培养学生的写字规范很重要。”实习生刘琦分享了她上第一节课的感受,并通过讲课认识到自己还存在一些不足。“我的教态,讲课音量还有语调不太好,还需要练习。”实践导师们对实习生给予了高度的评价。白老师说,“班里的学生们都非常喜欢她(实习生)。”柳老师说,“这孩子(实习生)很实在,很踏实也很安静。”韩老师说,“她(实习生)非常上进,主动去听各科的课程并详细记录,学习很认真。”针对实习生的情况,老师们提出实习生要多交流、多说话、多提问、多练习的宝贵意见。研讨会结束后,杨校长给我们看了解放路小学专门为实习生设计的实习记录(如下图)。“实习生每周根据情况填写实习内容和每日收获,可以从实习生的记录中看到他们真的在一点一点的成长和进步,只有在真正参与小学课堂之后才能够有如此具体、深刻的感悟。”杨校长说。

第三站:新华小学

新华小学的许建立校长、刘秀丽副校长、谢金灵主任出席了实习生和实践导师的研讨会。在师生的交流中,实践导师们对实习生给予了较高的评价。“教育学院的这些实习生素质都很好,很实在。他们主动要求听课,学习认真,并给我们的教育教学工作帮了很多忙。”讨论中,实践导师也对实习生提出了很多指导和希望。“要多上讲台、多练习、多积累经验,并做到及时的反思,反思要深刻具体。”“千万别害怕,勇敢地走上讲台,要大胆练习,先试讲,讲好常态课,再进行研磨课。”“一开始纪律把握不好很正常,慢慢掌握技能技巧,控制好小学课堂纪律很重要。”“小学老师的基本功很重要,要认真、持续不断地练好基本功。”实习生也说到了自己的所感所获。王娇说:“通过实习,我了解了不同年级的小学课堂。听一年级的课可以联系到与幼儿园课程的衔接,而三年级的课程和一年级的课程又有不同。”马可说:“我一开始进入班级不太敢管小学生,但慢慢跟着尹老师,慢慢知道了怎么管理学生。尹老师有很多地方值得我去学习,每一次听她的课我都收获满满。”许校长和刘校长最后表示,“我们把实习生当成我们自己的老师去培养,学校开展的各项活动,如骨干教师公开课和项目启动的揭牌仪式,只要是能够让实习生有所收获的活动,我们都毫无保留,让他们参与其中。”新华小学的领导和老师对我院实习生培养给予了最大支持。在研讨中还提及,去年的实习生和实践导师依然存续着师徒情谊。实践导师在各方面、长时间帮助我院实习生(或毕业生)顺利地走上了小学教师之路。

教育学院在我校率先尝试为期一学期的实习改革,并扎实推进“双导师”制。一对一的师徒式实践指导使实习生在成长的路上走得更顺畅更快捷。在我院领导及各实践基地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教育学院的实践教学工作和产学研合作共育工作正朝着蓬勃的方向发展迈进。

沧州师范学院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