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学术活动

“以赛促能”:我院实习生教学技能比赛陆续在迎宾路小学和沧州市第二幼儿园顺利举办

师范类专业实践教学技能的培养一直是教育学院在人才培养方面的重中之重。在我院师范类专业学生毕业实习过程中,为了进一步推动我院实践教学改革的新局面,深化产教共育的合作机制,有效提升实习生专业素养,我院通过“以赛促能”强化实践教学的有效性和深入性、突显师范类实习生的应用性、师范性特点。

教育学院小学教育专业实习生教学技能比赛

■地点:迎宾路小学

■时间:2018年12月20日

为了推动小学教育专业的实践教学改革,提高小学教育专业人才质量,进一步深化我院与小学教育专业实践教学基地的亲密合作,更好的展现产教合作共育的培养成果。2018年12月20日,我院来自新华小学、解放路小学和迎宾路小学的20余名实习生齐聚迎宾路小学,共同参与2019届小学教育专业实习生教学技能比赛。本次比赛历时一天,分为语文组、数学组和英语组。实习生们出色的演绎为他们的实习工作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此次活动得到了迎宾路小学领导和老师的大力支持。比赛经过了前期尽心筹备,本学期负责培养实习生的三所小学都格外重视此次比赛,分别派出了优秀教师在实践教学中对实习生进行一对一指导。本次评委老师由迎宾路小学老师和我院老师共同组成,我院刘冬梅老师,张雪老师,苏连升老师,刘梅老师全程参与比赛,共同对实习生的讲课进行评比。

实习生们精彩的讲课给在场的评委带来了极大的震撼,无论是PPT的展示,还是教案的设计,以及生动自信地讲演都展示出了师院人的魅力。他们抑扬顿挫的语言吸引着在座的每一位小学生,调动了小学生们的积极性,也深深打动了每组的评委老师。他们与学生的精彩互动,使得教学得以顺利开展,引得评委们多次拍手叫好。我院领导在比赛期间亲临现场进行指导,迎宾路小学张主任为本次比赛提供了诸多支持。

本次比赛的成功举办为实习生们提供了一个学以致用,教学相长的实践平台。“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小学教育实习生们将以此次比赛为契机,在教师这条道路上扬帆起航,努力成为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

■教育学院学前教育专业实习生教学技能比赛

■地点:沧州市第二幼儿园

■时间:2018年12月21日

为了进一步促进产学研共育的成果转化,推动学前教育专业的实践教学改革,提高学生教育教学实践能力,结合本学期我院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在17个实习单位的实习情况,经多方研究决定,在2018年12月10日—21日联合举办实习生集体教学活动比赛。

本次比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部分。经过各实习单位初赛的激烈竞选,2018年12月21日在沧州市第二幼儿园举行了决赛,共28位实习生参加了本次比赛,历时一天。实习生们的精彩演绎体现了她们独特的教学特色,成功完成了产学研一体化共育成果的展现。本次比赛的评委分别由我院教师、沧州市第二幼儿园及其他14个实习单位教师共同担任。在比赛过程中,我院领导亲临现场,进行观摩与指导。

比赛中,每位实习生都展现了较高的综合素质及对课堂的把控能力,将自己在实习中学到的幼儿教育教学经验运用到了教学中,在有趣的游戏设计和紧凑的教学过程中向各位评委展现了自己的教学能力,生动有趣的的活动不仅深深吸引着每一位幼儿,同时也打动了每一位评委!

比赛结束后,各位评委向各位实习生进行了集中点评,她们针对课堂设计以及在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尤其是与孩子们的交流过程中出现的实际问题、防止幼儿园教育小学化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点评和指导。同时,评委们对实习生们多彩的课堂活动和优秀的实践能力进行了充分的肯定,并提出了实习生在教学技能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努力的方向。评委们的精准点评使各位实习生受益匪浅,相信她们也对自己有了更高的要求。

通过比赛,进一步促进了教育学院产学研共育成果转化,切实提高了师范类专业学生教育教学实践能力,使实习生认识到要成为一名合格的教师的能力标准,为将来从事教育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我们相信教育学院和各实践教学基地一定会齐心协力,共同合作,共谱教育事业新华章!

特别鸣谢本学期教育学院实践教学基地(排名不分先后):

新华小学、迎宾路小学、解放路小学、沧州市第二幼儿园、沧州市第一幼儿园、大风车幼儿园、红黄蓝幼儿园、爱儿坊幼儿园、大地幼儿园、童乐幼儿园、子路幼儿园、花蕊幼儿园、豆豆屋幼儿园、慧才苑幼儿园、派尼幼儿园、广电幼儿园、璞园幼儿园、蒙迪幼儿园、晨光幼儿园、小荷童蒙幼儿园。

教育学院

微信图片_20190218142452

沧州师范学院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