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学术活动

我院教师赴京参加“京津冀小学教师教育协同发展研讨会暨‘小学教育专业’认证学术研讨会”

2018年10月18日至19日,由首都师范大学主办,首都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承办的“京津冀小学教师教育协同发展研讨会暨‘小学教育专业’认证学术研讨会”在京顺利召开。来自首都师范大学、天津师范大学、河北师范大学、沧州师范学院、唐山师范学院、保定学院、贵州省铜仁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等十几家小学教师培养单位80余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教育学院院长苟增强、副院长何兰芝、刘冬梅、袁锦芳、吴艳梅、蒋高芳、张雪七位老师赴京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本次会议的议程主要有小学教育专业认证专家报告、各高校分享小学教育专业培养经验,以及围绕“京津冀小学教师教育协同发展规划”和“小学教育专业认证评估准备工作交流”两个主题进行分组研讨三个方面。

受大会委托,我院院长苟增强主持了18日上午的专家报告会,教育部高校教学评估中心专业评估处盛敏处长、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委员会委员宋冬生教授分别围绕“以认促建,以认促改,以认促强——扎实开展评建工作,助推专业内涵发展”、“紧扣认证标准,查证培养质量”作了主题报告。在18日下午的经验交流报告会上,我院副院长何兰芝以“落实全实践理念,推进小学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为题,从办学思路与培养目标、专业建设举措、问题思考三个方面向与会专家分享了我院小学教育专业的实践经验,得到了各位专家的一致好评。

在19日的分组研讨会场,全体代表分组就“京津冀小学教师教育协同发展规划”和“小学教育专业认证评估准备工作交流”两个主题进行了热烈讨论。苟增强院长提出了京津冀小学教师教育协同发展规划要做好四个共享,即各地一线骨干教师的共享、各地实习基地的共享、跨领域学科建设的共享和认证标准与本土特色资源的共享。何兰芝副院长对首都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对我院学科专业建设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并提出我院小学教育建设发展的规划与设想,期望通过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良好契机,把小学教育专业做大做强。

通过本次会议,我院各位老师系统地学习了师范类专业认证的前瞻性政策、先进理念以及准备工作如何开展等重要内容,同时也积极地向京津冀各高校宣传了我校小学教育及相关师范专业的建设情况,对积极融入京津冀小学教师教育协同发展圈做出了实质性努力。

教育学院

沧州师范学院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