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学术活动

教育学院“名家讲坛”系列学术活动—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导师赵旭东教授莅临讲学

5月28日下午,教育学院“名家讲坛”系列学术活动第三场在文科楼阶七教室举行。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导师赵旭东教授为我院全体教师及学生代表以《文化、个人与社会研究的田野民族志方法》为主题讲学。本次活动由我院苟增强院长主持,活动现场座无虚席。

赵旭东教授从人类学家乐于谈论的“文化”概念入手,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如何在田野中理解作为人的价值观、生活方式与自由表达的文化。赵教授强调,田野研究方法需要走出自己熟悉的空间,寻找一种陌生的文化震撼,需要参与观察、从实求知、升华自我的存在和他者的存在。

整场讲座高屋建瓴,深入浅出,赵旭东教授倡导的田野八式即:心存异己、知柔知刚、扎实描记、神游冥想、留心古旧、克己宽容、知微知章和文字天下为我院师生做研究提供了明确的方向,引起了强烈的反响。

沧州师范学院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