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学术活动

河北省学前儿童心理教育学会换届大会暨2019年度学术年会

  2019年12月15日,由教育学院承办的河北省学前儿童心理教育学会换届大会暨2019年度学术年会在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河北省教育厅师范教育处副处长姚玉芳,河北省中小学继续教育中心主任田宝军教授,邯郸学院副校长王永芹教授,泊头职业学院校长孟洪武教授,河北省学前儿童心理教育学会秘书长张振平教授,沧州师范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范小振教授出席大会。来自我省本科、大中专院校、职业中专,各市教育行政部门,幼儿园园长、骨干教师及我院教师代表共计300余人参加会议,我院院长苟增强教授主持本次会议。

  大会初始,我院院长苟增强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向各单位对我省学前儿童心理教育事业的大力支持和倾心关注表示衷心地感谢!

范小振副校长在开幕式上致辞,他介绍了学校建设、改革和发展情况,以及学前教育专业建设取得的成绩,并表示我校将致力于加强与学会单位合作,继续为学前教育事业发展作出新贡献。

张振平秘书长作工作报告。他从学术交流、课题研究、科普宣传、公益活动、学会自身建设等方面对学会五年来的工作做了全面深入的总结,并对当前学前教育发展形势进行了深入分析。

  大会以举手表决的形式通过了新一届理事会和学术委员会人员名单。我院副院长邢莉莉被任命为新一届省学会学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张海英老师担任省学会学术专业委员会委员。

  姚玉芳副处长讲话,充分肯定了以王俊华为会长的理事会为全省学前教育事业的改革与发展做出的积极贡献,并从全省学前教育事业发展的战略高度对学会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她希望,新一届学会理事会认真学习贯彻国家、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瞄准我省学前教育在新时期遇到的新问题,积极寻求破解之策,强化研究,推动我省教育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实现新的突破和发展。

  大会邀请到中国人民大学人类学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赵旭东教授,首都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罗劲教授分别作学术报告。赵旭东教授以世界文化转型与儿童的社会养成为主题,从家庭教育、分离技术与中国教育的联系出发,表示随着现代社会教育对于人格培养的独立性的加强和唯一性的强调,个人与家庭之间的分离性趋势也在不断增强。它不但反映在社会的新物品对于家庭生活及家庭主妇角色的改造上,也反映在个性化的自我意识的培育及随之不断增强的家庭生活的解体上,这种局面是多种因素所造成的结果。罗劲教授以创造性思维的脑机制及其对教育的启示为主线,在认知神经科学与心理健康领域,简单介绍了顿悟的认知原理与大脑机制;元记忆过程的认知原理与大脑机制;海马的功能等研究。他认为心理学研究应对现实生活中有重要意义的心理问题做出科学的探索和说明。

  沧州市第二幼儿园园长贾国明教授围绕二幼办园理念与实践为大家做了生动的报告。他提到培养体、智、德、美全面和谐发展的高素质幼儿是幼儿园工作的着眼点和根本,应该走科研兴园之路,努力做好以教研促科研,以科研带动儿园保教工作。

  会后,与会代表参观了我校齐越教育馆、文字馆。

次日,到沧州市第二幼儿园进行观摩。

本次换届大会暨学术年会是学前儿童心理教育研究的学术大餐!引起了与会众人的强烈反响,纷纷表示效果良好,收获颇丰!



沧州师范学院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