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机构设置

教育学院简介


教育学院现有在校生1700余人,设有学前教育、应用心理学、小学教育三个本科专业,学前教育和五年制小学教育公费师范生两个专科专业,2020年增设小学教育专业本科公费师范生。学院围绕“师范性、地方性、应用型”的办学定位,秉承“德才兼备、知行合一”的育人理念,立足沧州,面向河北,辐射京津,通过加强产学研合作教育,构建起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机制。近年来为社会培养出3000余名扎根地方基础教育、服务区域经济与社会发展的高质量应用型人才。


学院下设教师教育研究中心、青少年心理发展研究中心两个科研平台和大学生心理咨询中心服务机构,致力于教师专业发展、青少年心理素质培养和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等方面的研究和实践。《教育学原理》和《应用心理学》为学校重点学科,学前教育专业为河北省重点专业建设点、学校重点专业和特色专业,小学教育专业和学前教育专业为学校重点建设的产学研合作共建专业,《基础心理学》、《教育心理学》、《学前儿童语言教育活动与指导》为学校精品资源共享课程。


教育学院现有专任教师56人,分别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河北师范大学、天津大学、南开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天津音乐学院、河北大学等省内外名校,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7人,具有博士、硕士学位的46人,市管专业技术拔尖人才4人,河北省三三三人才2人。


聘请北京师范大学、天津大学、天津师范大学等高校博士生导师6人担任客座教授,聘请首都师范大学、天津教科院知名专家6人担任兼职教授;聘请32名小学、幼儿园一线名师担任实践指导教师。形成了一支专兼结合、双师互补、学缘结构合理、职称比例科学、学历层次较高、教学科研能力较强的教师队伍。


教育学院实训室拥有数码钢琴教室3个、舞蹈教室2个、蒙台梭利教育、感统训练、幼儿手工、幼儿绘本等实训教室8个;心理学实验中心拥有生物反馈仪、眼动追踪系统、脑事件相关电位系统、儿童行为观察室、沙盘室、心理测评和人才测评等先进的工具软件和设备。


教育学院资料室目前拥有专业图书资料7000余册,期刊30余种;学校图书馆教育类藏书70000余册,专业杂志50余种;建有清华同方(中国知网)数据库。


教育学院建立长期深入合作的优秀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共计50余个,其中沧州市第二幼儿园、沧州市新华小学、沧州市安定医院被评为学校的示范性实践教学基地。


 

沧州师范学院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