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人才培养

知行合一 在实践中锤炼本领——教育学院召开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实践教学周动员大会

为了提升应用型人才的培养质量,持续改进实践教学,进一步发展产教融合,推动协同育人,6月15日下午,教育学院在齐越大讲堂召开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实践教学周动员大会。教育学院院长苟增强、党总支书记金晓雪、副院长邢莉莉、各教研室主任、各年级辅导员老师以及全部带队教师出席此次大会,2018级、2019级、2020级全体学生到会聆听。


苟增强院长指出,实践教学周是我院教学活动中不可缺少的环节,是学生对所学知识进行实践、运用、总结和深化的重要过程,鼓励大家积极参与、用心准备,以实际行动换取实践成果。由于疫情原因,本学期实践教学安排在暑期进行,要确保质量。在实践教学周进行过程中,要注意以下几点:一、抓规范。结合我院正在进行的师范认证工作,进行实践工作时,要从标准上、过程上、结果上加以规范,规范标准、规范操作过程、规范我们的实践成果。同时,指导老师们也应该及时与同学们沟通,强化反思环节,及时保存学习实践资料;二、重时效。做实践要发自内心,带着一种专业的认知、情感,提升价值取向,要真正将实践活动落到实处,把专业知识和实践活动结合起来,把情感认知、专业态度融入其中;三、保安全。安全是第一保障,全体同学要树立安全意识,在假期中不能放松警惕,务必做好自我防护。


金晓雪书记表示,希望同学们在实践教学周活动中学到真知识、真本领,从而为今后的学习和工作打下良好基础。她强调:一、要守时。在实践过程中,要严格要求自己,遵守实践单位的纪律,杜绝出现无故缺席和擅自离岗的现象;二、要虚心学习、吃苦耐劳。不断积累实践经验,努力提高解决问题和适应社会的能力;三、注意安全。在实践工作中听从指导老师的管理,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遵守实践单位的规章制度,在进行户外活动时,要多加小心,注意自身安全。


教师代表刘冬梅教授在发言中讲到,此次实践活动主要分为劳动和见习两个方面。从事劳动实践的同学们要培养广阔的格局,在丰富的劳动、深刻的体验中培养感知的广度和认知的深度,爱劳动、会劳动,要将劳动的成果带进课堂与教学之中去。她强调,从事见习的同学们要记住三点:一、教学是科学,有规可循;二、教学是技术,熟能生巧;三、教学是艺术,独特而深情。此外,大家还要将模仿、熟练、创造三个关键词应用到教学实践当中。


学前教育专业教研室主任张海英老师、小学教育教研室主任穆冬雨老师、应用心理学教研室主任杨方玲老师依次上台,从活动目的、活动安排、成绩考核与最终评定等方面对本次实践活动进行了详细说明,并表示希望同学们在实践过程中强化专业知识,培养教师师德,形成良好的职业道德素养。


18级学前教育三班李雅娴同学、19级应用心理学一班刘美淇同学、20级小学教育六班李晓晴同学作为学生代表上台发言。她们代表全体同学向给予宝贵实践机会的学院领导、老师以及各实践单位,对此次活动的精心准备表达了衷心的感谢。她们表示,会珍惜本次的实践机会,以最饱满的热情、最积极的姿态、最认真的态度投入到本次实践活动中,用严明的组织纪律、良好的精神面貌、文明的行为举止向所有的人展示出我们教育学院学生的良好风貌。


此次实践周动员大会明确了实践活动的目标要求和实践过程中的注意事项,使同学们深入了解了此次实践活动的意义,有利于实践工作的进行。通过本次实践,相信同学们会在实践过程中保持昂扬的状态,获得较大的提高,收获累累硕果。


最后,预祝本次实践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沧州师范学院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