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学术活动

我校召开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百日冲刺推进会

4月26日下午,我校利用网络平台召开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百日冲刺推进会。校长张占平,党委常委、副校长高颖、周振平出席会议。

张占平在讲话中就我校如何做好下一步就业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进一步提高站位看就业。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就业稳则大局稳。党和国家始终高度重视就业工作,将就业放在“六稳”“六保”之首,特别是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关注疫情对就业形势的影响,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作出过一系列重要指示。我们要把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贯通起来,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就业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从讲政治的高度,深刻认识到就业关乎国计民生,更关乎千家万户,把做好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脚踏实地破解当前形势下“就业难”问题,进一步增强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把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作为学校就业工作的总体目标。

二是进一步宣传政策稳就业。党和政府历来重视高校毕业生就业宣传工作,各级政府在各种就业工作文件和会议上反复强调,要认真做好思想教育和宣传工作,为毕业生就业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在当前形势下,更要特别关注毕业生心理状况和思想动态。只有做好国家就业政策的宣传工作,才能使我们的毕业生更深刻地认识到所面临的就业形势,才能引导学生树立务实的就业观和正确的成才观,才能发挥积极作用去鼓励毕业生到基层、到西部、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各学院班子成员和辅导员要成为就业政策的宣讲专家,吃透国家政策精神,通过各种形式宣传到位,不留死角。

三是进一步走出校园促就业。相关职能部门、各学院必须要调动各方力量,无论是老师、学生还是家长、朋友,无论是校友还是合作企业,只要能发挥作用的,都要发动起来参与岗位推荐和就业指导。务必走出校园去开拓新渠道,主动走进园区、走进行业、走进企业,疫情原因线下达不到的,线上也要广泛搜集、联系,主动与用人单位对接,建立校企就业合作,以实际行动去拓宽渠道、促进就业,既要立足当前为2022届高校毕业生开拓更多就业创业岗位和机会,更要着眼长远构建我校毕业生市场化社会化的就业工作机制,全力促进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高颖传达了《沧州师范学院百日冲刺就业行动方案》,并对贯彻落实方案提出了总体要求:一是全员动员。要认真落实“一把手”工程,及时掌握本学院的就业进展及攻坚成效,分析问题、研究对策、全员动员,增强服务学生就业意识,帮助每一位毕业生找到合适工作。二是守住底线。要严格执行教育部就业工作“四不准”规定,坚决杜绝就业数据造假、注水行为,确保毕业生就业统计数据真实准确。三是聚焦重点。要特别关注未就业群体中家庭贫困(建档立卡)、孤儿、残疾、西部地区、少数民族等特殊群体的就业情况,认真做好就业指导服务工作,让学生体会到党和国家的温暖和关怀。同时,还要注重已就业但不稳定的学生,引导他们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降低离职率。四是监督反馈。相关职能处室要全过程跟踪指导各学院“百日冲刺”进程,及时汇总统计、报送、公布工作进展,确保数据客观、真实、有效。

周振平指出,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各部门、学院要深刻认识当前就业工作形势,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部署上来,按照本次会议精神广泛动员、立即行动,抓住关键环节,落实工作责任,精心组织实施,全力以赴实现我校毕业生充分就业、顺利就业和高质量就业,不断开创我校就业工作新局面。

各学院院长、党总支书记以及辅导员在线上参加会议。

沧州师范学院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