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学术活动

我校第七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正式开赛

3月14日,我校第七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在学术报告厅正式开赛。党委常委、副校长高颖出席大赛启动仪式并讲话。

高颖指出,长期以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和辅导员队伍建设,十分重视辅导员培训工作。今年是党的二十大的开局之年,是我校的“迎评促建年”,学校的各方面工作都要求高标准推进,高质量发展。本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的举办,正式推进我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推进学校教育管理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我校辅导员的理论水平、职业能力和专业素养,推动我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专家化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用“以赛促培”的方式对辅导员队伍开展的一次重要培训。

高颖对我校辅导员队伍提出四点要求:一是注重理论学习。辅导员们要勤于学习、敏于求知,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辅导员角色的政治属性,特别要注重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政治导向、宣传党的主张,用的党理论为学生传道解惑,坚定学生政治信仰和政治认同。二是加强工作研究。辅导员要做研究型的工作者,以专注的精神,把手头的工作做成学问。专心致志地去研究,心无旁骛地做学问,注重工作实践经验的总结提升,形成工作传统和理论成果,做好传承。三是转变工作作风。辅导员要深入学生一线,要到学生中去,到学生教室、学生寝室、学生活动场所去,要真正了解“学生在做什么、学生在想什么、学生需要什么”贴近学生心灵、全面客观掌握学生思想实际。四是不断开拓创新。时代和社会的发展变化,使学生工作面临着新问题、新情况和新任务,辅导员也要与时俱进、守正创新,在遵循教育规律的前提下,善于运用新方法、新手段创造性的解决学生工作中的难题,不断提高我校学生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启动仪式由学生处处长辛智广主持。

参赛辅导员代表、化学与化工学院辅导员于靖代表参赛辅导员发言。

来自各学院的18名辅导员将分两轮在班情熟知、主题班会、案例研讨、谈心谈话四个项目上展开角逐,并择优选派3名辅导员组队代表我校参加河北省决赛。


沧州师范学院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