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规章制度

教育学院关于教师挂职锻炼的规定

为进一步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提高专业教师实践能力和教学科研水平,推进教育学院专业建设和课程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根据《沧州师范学院“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和《沧州师范学院教育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精神,结合教育学院工作实际,制定本办法。

一、基本原则

(一)科学计划,统筹安排。根据学科专业特点,在不影响正常教学工作的前提下,有计划地安排应用性、实践性较强学科的专任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到实践基地挂职锻炼。

(二)专业对口,讲求实效。挂职锻炼工作任务应与教师所从事的教学工作紧密相关,通过挂职锻炼,不断提高专任教师的教学科研能力、应用能力和社会服务能力。

(三)调研论证,注重实效。在确定挂职锻炼的行业企业时,要提前搞好调研论证,坚持以师范性、应用型、特色鲜明的企事业单位(实践基地)为主。

二、挂职锻炼对象

(一)承担应用性、实践性较强课程教学任务的教师。优先考虑专业带头人培养对象、具有研究生学历及以上的青年教师或承担专业建设和课程改革任务的青年教师。

(二)身体健康的中青年教师为主(女教师孕产假和哺乳期间不安排挂职)。

三、挂职锻炼期限

由教育学院根据教学工作安排和实践锻炼工作单位需要商定,挂职锻炼时间原则上不少于两个月,最长不超过两个学期。

四、挂职锻炼形式

教师到实践基地挂职锻炼采取学院推荐安排和个人联系单位相结合,按以下两种形式进行:

(一)挂职式。实践基地为专业教师安排一个具体职位,进行独立工作。专业教师在实践基地除完成具体工作外,还应参与实践基地员工的培训和教研项目,在贡献自己知识和技术的同时,不断吸收实践基地管理、专业技术方面的经验,提高自身的能力。

(二)跟班式。专业教师在实践基地不独立工作或只充当助手,跟随实践基地某职位的工作人员一起工作,通过“结对子”的方式,熟悉日常工作与安排、工作流程、所需知识与技能,并做好笔记,整理归纳出与教学相关的内容,在教学中做出增补或删减。

五、挂职锻炼任务

教师到实践基地挂职锻炼的同时,要利用自身优势和学院的有利条件积极为实践基地服务,真正让学院与实践基地互惠双赢。

具体要求为:

(一)开展产学研合作,参与企业研发,发掘研究项目,开展横向课题研究;

(二)开展专业、课程、实验室和实训基地等校企共建活动;

(三)进行市场调研,了解企事业人才需求,为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等提供调研材料;

(四)完成一篇以上有价值的调研论文(报告),获取或提高一项专业技能,并将成果与本教研室交流。

六、挂职锻炼待遇

(一)挂职锻炼结束,圆满完成工作任务,并经考核合格后,专任教师除享受正常课时津贴外,学院给予每人每天 30 元生活补贴(按出勤天数计算);坐班人员享受全额岗位绩效津贴。

(二)取得的教学科研成果学校按相关规定给予奖励。

(三)晋升和岗位聘用时,挂职(实践)期间的教学工作量按学院学期平均教学工作量测算。

七、挂职锻炼管理与考核

(一)根据专业建设需要和教师队伍实际,制定教师到实践基地挂职锻炼计划。

(二)教师根据学院教学计划和要求,向学院提出书面申请

(附挂职锻炼工作计划)并填写《教育学院专业教师挂职锻炼审批表》,办理审批手续。

(三)教育学院负责联系挂职单位,并落实导师、工作任务、考勤等相关事宜,报人事处备案。

(四)采取多种形式,加强挂职锻炼教师的过程管理,并填

写《教育学院专业教师挂职锻炼检查记录表》,教师在挂职锻炼期间应填写《教育学院专业教师挂职锻炼工作日志》。

(五)挂职锻炼教师必须严格要求自己,期间必须严格遵守

国家法律法规及实践基地有关制度和纪律,请假需按所在挂职单位有关规定办理,时间在一周以上的,须同时向学院提出书面申请,批准后执行。挂职期间学校学院的重要会议仍需按时参加。

(六)专业教师挂职锻炼期满后,要及时认真地进行总结和自评,形成不少于 3000 字的书面材料,并填写《教育学院专业教师挂职锻炼考核表》,提交有关挂职锻炼成绩的相关证明材料。挂职单位对教师在挂职锻炼期间的实际表现情况提出考评意见,教育学院负责对教师挂职锻炼的总结自评与相关证明材料进行核实与鉴定。学校人事处和教务处负责对教师挂职锻炼进行综合考核,确定考核结果。考核分为优秀、合格、不合格三个等次。考核结果作为挂职锻炼教师当年年度考核以及今后职务晋升评优评奖的重要依据。

八、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实施。

附件:1.教育学院专业教师挂职锻炼审批表

2.教育学院专业教师挂职锻炼考核表

3.教育学院专业教师挂职锻炼检查记录表

4.教育学院专业教师挂职锻炼工作日志

教育学院

2019年 2 月 24 日






沧州师范学院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