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规章制度

教育学院教学质量监控实施办法

为进一步加强教学质量监控,提高教学质量,健全教育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实现教学质量监控的全面性、全程性和全员性,有效地控制各教学环节,根据学校教学质量监控工作条例,制定教育学院教学质量监控实施办法。

一、指导思想

树立“质量是高校生命线”的质量意识,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强教学质量监控,在认真总结过去教学质量监控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教学质量监控工作的新思路和新方法,实现对教学质量的有效控制和保障,推动良好教风、学风的建设,以促进教育学院教学质量的全面提高。

二、组织机构

教学质量监控过程中实行学院、专业(教研室) “分级管理、分工负责、协同监控”的原则实现教学质量各环节的逐级监控。由院长、党总支书记、副院长、教研室主任、学院教学督导组成员组成教学质量监控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本学院的整体教学工作、教师的教学情况、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监控,确保教学质量的稳步提高。

组 长:苟增强 金晓雪

副组长:邢莉莉 刘 梅

成员:刘冬梅、杨茜、杨方玲、郭洋洋、张雪、卞笑莹

教研室的教学质量监控以教学环节的日常监控为主,由教研室主任负责组织本教研室的听课、试卷命题、阅卷、试卷质量分析、毕业设计质量分析等工作,并通过学校、学院、专业(教研室)等组织的各类检查、督导、评估等活动(教案、作业布置与批改、教学进度计划、学生评教、教师评学、教研活动的开展等),严把各个教学环节的质量。

三、内容构成

(一)对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教材建设的监控。主要监控本学院的专业设置、人才培养方案与教学计划,课程与教材建设,招生与就业等方面是否符合社会需要,是否符合学校、学院发展与人才培养目标定位。

(二)对课堂教学、考试等常规教学运行秩序的监控。课堂教学环节主要监控任课教师的课程教学大纲、教案、教学进度、教材配备与使用、教学态度、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与手段、教学效果等方面。考试环节主要监控考试命题、阅卷、成绩评定与登录、试卷分析、试卷归档及考试组织与管理等方面。除此之外,是否违反各项教学管理规章制度。

(三)对实践教学环节的监控。主要监控系实验(实训)室的开发与建设、实验(实训)室管理、实验开出率、设备使用率、实验(实训)室规范管理、实验(实训)课教学效果,教育见习与实习和毕业论文等集中实践教学开展与教学效果,以及校外实习基地建设等方面。

(四)对学生学习的监控。主要监控学生的学习态度、上课效果、技能训练、作业完成、成绩考核等学风建设的内容。

四、方式手段

教学质量监控的主要方式以严格执行学校相关教学制度为基本遵循。

(一)教学工作会议制度

教学工作会议制度包括学院教学工作会议和教研室会议。学院定期或不定期召开教学工作会议,研究和解决教学工作中的问题;教研室每两周至少召开一次教研室会议(开展教研室活动),主要针对专业、课程、教学方法等方面开展交流研讨。

(二) “三定期、一随机”教学检查制度

1.期初教学检查。主要对教师上课准备、教师到岗、教学设施设备、实践教学耗材和学生出勤情况进行检查。

2.期中教学检查。主要对教师的教学进度、教学大纲执行、作业布置与批改、辅导答疑、听课制度执行、教研活动及实验实训等情况进行检查。搜集学生和教师对教育教学管理工作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3.期末教学检查。主要对期末考试安排、试卷准备、试卷评阅、成绩评定、试卷分析,考风考纪、教学计划(实践教学计划)的完成、教学档案的归档情况等进行检查。

4.教学随机检查。有目的、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教学检查,主动发现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并及时予以改进。

(三)课堂教学质量评价制度

1.学生评教。学生评教采用线上线下的方式进行,采用学生座谈与教务系统线上评教,对本学期任课教师及其所授课程进行评价。

2.同行评价。以学期为单位由组织实施,根据同行相互评教要求,经常组织教师进行听课、评课。采取“听课周”、“观摩课”等形式进行。

3.督导评价。由学院督导组进行听课。并将评价结果及时反馈任课教师本人和其所在教研室。

4.领导听课。学院领导按照学校听课制度的规定随机深入课堂听课。

(四)主讲教师、新开课和开新课教师的资格审核制度

每学期按照学校的有关规定,对主讲教师、新开课和开新课教师的任课资格和教学水平进行审核,形成鉴定意见,切实保证课堂教学质量。初次主讲新课程的青年教师,必须进行试讲,不合要求者暂时不能讲授该课程。教师开设新课,必须先提交教学大纲、教材等教学文件,经学院教学质量监控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同意后方可开设。

(五)听课制度

学院领导应经常深入课堂听课,开展教学调研,了解教学情况,指导教学工作;制定听课活动细则,学院教学办每学期要统计并公布听课节数、课程类别、听课性质等。

(六)学生教学信息员制度

以班级为单位根据学校相关文件选拔学生教学信息员,学院教学质量监控领导小组每月召开一次学生教学信息员例会,收集教学信息、了解教学情况,教学信息员平时也可以直接向学院教学办反映相关情况。树立学生在教学工作中的主体地位,加强学生教学信息员的指导和管理,提高学生教学信息员制度的实效性,为教学管理、教师教学、学生学习服务。

(七)考试质量分析制度

期末考试结束后,教研室主任组织教研室教师对考试成绩分年级、分专业、分课程、分类别的进行课程目标达成情况统计分析,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尤其对及格率低的课程进行分析,并提出改进的措施意见。

(八)教学事故责任追究制度

严格执行学校关于教学事故认定的相关文件,坚持教学事故责任追究制度;加强政策宣传,严明教学纪律,增强教师的责任意识,维护教学工作的正常秩序。

(九)教师教学竞赛制度

积极开展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和课程思政教学竞赛。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引领广大教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转变教育教学理念,强化课程思政,更新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改进教学评价。充分激发广大教师主动参与课程思政的积极性,深入挖掘专业课程中蕴含的思政教育资源,不断探索和创新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方法,促进思政教育有机融入专业课程,真正发挥好每门课程的铸魂育人作用,加快构建“三全”育人新格局,持续提升我院人才培养质量。

(十)奖惩制度

建立教学评价结论与教师年度考核、评优评先等挂钩的激励机制。

五、反馈调控

以日常教学检查与专项评估为契机,以教学督导、学生教学信息员及用人单位为依托,加大反馈和调控力度,不断改进教学工作,促进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

(一)常规教学检查反馈调控

将常规性教学检查和周期性教学检查相结合,及时查找和纠正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对带有普遍性和全局性的问题要认真深入地开展总结研究,推动教学工作的持续改进。

(二)专项评估反馈调控

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的方针,充分发挥学院本级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专业评估、课程评估、实验室评估、教材评估、试卷评估、毕业设计评估、教研室评估等专项评估的导向作用,进一步加大督促整改的力度,切实规范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

(三)课程教学质量评价反馈调控

科学设计评价方案,进一步加强教师课程教学质量评价结果的应用,充分发挥其正面导引作用,促进教师改进教学方法和手段,提高教学水平。

(四)教学督导反馈调控

将“监督”与“引导”相结合,不断丰富教学督导的指导职能,健全工作机制;要将督导意见及时反馈给相关教师,督促和指导其改进工作,提高教学和教学管理的质量。

(五)学生教学信息反馈调控

坚持执行学生教学信息员制度,及时收集、整理学生的意见和建议,并反馈至教师个人,促进教学改革的深化和教学质量的提高。

(六)人才培养质量反馈调控

与用人单位建立稳定的协作关系,将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向校外延伸,积极开展毕业生质量的跟踪调查与分析工作;了解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看法以及社会对学校人才培养的意见和建议,及时调整人才培养方案,使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与本区域经济社会需求保持动态的适应性。

六、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执行,由教育学院教学指导分委员会负责解释。

教育学院

2023年 2 月 28 日


沧州师范学院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