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规章制度

教育学院师德教育常态化方案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教育部印发《教师教育振兴计划(2018-2022 年)》《关于实施卓越教师培养计划 2.0 的意见》以及《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等文件精神,加强师范生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教育,增强师范生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师德养成教育贯穿于师范生培养全过程,构建师范生师德养成教育体系,培养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结合我院实际,特制订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高等教育的发展规律,对接教育部师范专业认证标准,把师德养成教育作为师范生培养的一个重要目标,构建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的师德养成教育途径和环境,切实提高师范生师德养成教育效果。

二、目的意义

根据党和国家对高等院校人才培养目标的总要求,针对师范生的特点,把师范生师德养成教育贯穿于人才培养全过程,在师范生学习的各个方面全面设置和重点突出师范生师德养成教育的内容,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地实现对师范生的师德养成教育,构建认知学习、主题活动、实践体验、环境营造“四位一体”的师德养成教育体系,探索实践师德养成教育新模式,彰显教育学院师范生培养特色。

三、目标任务

通过认知学习、主题活动、实践体验和环境熏陶等途径,循序渐进地帮助师范生正确认识教师职业的神圣使命和职业要求,学习和掌握教育《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中的六个师德规范;通过师德养成环境的营造和校园文化潜移默化的影响,加强师范生的教师角色领悟和情感体验,促使师范生将师德规范内化为自己的行为准则,培养良好的教师职业道德;通过师德成长评价,建立“师范生师德养成教育个人成长档案袋”作为评价依据,以“兼职班主任制度”等一系列措施作为实施保障,推进师范生师德养成工作的有效开展。

四、总体要求

从师范生人才培养的要求出发,将教师职业理想、职业态度、职业责任、职业技能、职业纪律、职业良心、职业荣誉和职业作风等职业道德,特别是教育部规定的《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作为师范生师德养成教育的主要内容,把师德养成教育贯穿于师范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之中。

五、具体措施

本方案将师德养成教育分为认知学习、实践体验、主题活动和环境营造四个模块。

(一)认知学习

新生入学开展“院长第一课”“教研室主任解读人才培养方案”系列教育活动,让学生对所学专业构建清晰脉络,明确专业标准要求,科学规划职业发展路径。

在思政课程、教师教育课程、大学生创新创业类课程和专业导论类课程中融入师德养成的相关内容,引导学生树立高尚的理想情操和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树立体现中华民族优秀传统和时代精神的价值标准和行为规范。

建立“兼职班主任制度”,选拔优秀青年教师作为兼职班主任,参与并辅导师范生师德养成活动,完成谈心谈话、组织、辅导、记录、评价等工作。任课教师根据课程的特点,课程的考核范围。

(二)主题活动

围绕师范生师德养成教育的主要内容,开展教师礼仪活动月、师德主题演讲和师道传承等师德养成主题教育系列第二课堂活动,营造情境,搭建平台,形成具有教师教育文化特色的育人氛围,并纳入第二课堂学分进行考核。

积极开展自主实践与素质拓展活动,通过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人文素养与身心健康、科技竞赛与学术提升、职业技能与创新创业等项目提升综合素质,内化和提升教师职业道德品质。

(三)实践体验

开展课程实践、专业见习、教育研习、教育实习、科研立项和社会调查等实践教学活动,加强对师德规范、师德养成以及教师职业特点的体验,提高师德认识并外化为行动,培养师范生的教学实践能力、专题调研能力,以及团队协作精神,锻炼沟通交流、分工合作的主动工作能力,培养良好的师德修养。

(四)环境营造

精心设计教育教学场所,打造师范特色人文景观,营造浓郁的师德环境,促进师德养成教育的健康发展。发挥各级党团组织、专任教师、辅导员和骨干学生的榜样示范作用,强化精神境界、政治品德、道德情操、价值取向的正确引领,营造师德养成活动和校园文化建设同向同行的良好育人氛围,使师范生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感染和熏陶,提升认识。

六、成长评价

通过建立师范生成长档案,实施成长评价,建立奖惩机制,评估师范生对师德规范认知水平和师德行为能力的掌握情况,对师德养成行为进行反馈,帮助师范生提高师德素养,激励师范生参与师德养成教育。通过理论考试、师德养成教育过程评价和日常行为考评等途径对师范生师德认知程度、师德技能水平和师德素养进行考核,建立师范生师德养成教育个人成长档案。围绕“师范生师德养成教育个人成长档案”,以客观行为作为评价的主要依据,综合个人、小组成员和指导教师以及用人单位的意见对师范生进行师德成长考核。

教育学院

2022年 8 月 29 日


沧州师范学院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