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教学科研

教育学院召开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师范专业(小学教育)认证专题会议

为推进我院小学教育专业认证工作有序开展,9月29日,教育学院召开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师范专业(小学教育)认证专题会议。教育学院院长苟增强、党总支书记金晓雪、副院长邢莉莉及全体教师参会。

苟增强院长对学前教育专业师范认证过程进行了经验总结,并对今年小学教育专业师范认证工作相关事宜进行了详细介绍,随后,就全面推进小学教育专业认证工作提出了三点意见。

苟院长指出,师范专业认证要强化达成专业认证的理念共识。一,要树立“质量意识、改革意识、机遇意识”三个意识。通过认证工作提升专业和人才培养质量,促进教学工作改革,把握机遇、勇于挑战;二,要端正态度,全员参与,营造和谐的氛围。全体教师要齐心协力、团结一致,保证工作作风与工作成效,追求务实高效,拒绝推诿和拖沓,严肃对待认证工作;三,要深刻理解内涵,抓实专业建设。在认证过程中严格贯彻“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三大理念,落实“课程产出、毕业要求产出、培养目标产出”三大产出,做好“课程目标达成度、毕业要求达成度、培养目标达成度”三大评价。

苟院长强调,师范专业认证要完善推进内部运行机制。一是要完善相关制度建设,对现有制度不足集中整改,针对性进行增补修订,完善管理办法,保证内部运行制度化、规范化;二是要构建有效运行机制,强化聚焦认证逻辑“主线”,将各项达成任务责任到人、分配到人,确保在时间节点完成规定任务;三是要组建师范认证工作专班,凝聚专业教师人才,聚焦工作重点、难点,厘清各项工作任务体系,确保大家全员积极参与。

苟院长指出,师范专业认证要加大教学管理的整改力度。一,要加强考核相关资料的持续改进工作,以立德树人为统领,以推进教育教学持续改进为主线,完善试卷、论文、见习研习等工作的统筹部署与归档工作;二,要加强质量监控保障体系建设,落实“以本为本”“四个回归”,落实教学管理安排,健全教学质量监督机制,保证评教、调研等工作有序推进,保证请销假制度和课堂秩序严格管理,促进师范生培养质量持续提升。

最后,小学教育教研室主任穆冬雨、学前教育教研室主任施晓玲、应用心理学教研室主任杨方玲分别就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情况进行了汇报。

师范类专业认证是进一步规范教学管理、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对我院专业内涵发展和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具有重要的意义。希望全体教师能够通力协作,克服困难,研判新形势,适应新要求,争取新成绩,对标对表先进单位认证经验,确保认证工作各项任务高质量按期完成。

 

沧州师范学院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