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教学科研

杨洪秀 :愿做一颗小星星

从2019年学校开展党政领导与政工干部联系学生班级工作以来,我负责包联教育学院的三个班级,18级五年制四班、19级五年制一班和2019级应用心理学一班,加起来三个班一共142人。包联班级三年以来,和这些可爱的孩子们既是师生,又是好友,他们开心的时候会与我分享快乐,比如会分享学校的美食、美景和八月十五晚上的月亮;有烦恼有压力的时候也会找我倾诉,比如同学之间的矛盾和学习上的困惑,当然我还会作为树洞,收藏他们的许多小秘密。最暖心的是有时候人刚离开办公室,再回去的时候,桌子上就会有惊喜,一朵向日葵、一杯奶茶、一串糖葫芦、一个桔子、几块糖……满满都是感动!说句真心话,我能成为学生们喜欢的老师,实在是此生幸事,唯有加倍的去爱他们,呵护他们的成长,才不负此热爱与信任。

在包联班级的工作中,我得到了教育学院领导和老师的大力支持。开始不知道怎么入手,学院的金晓雪书记和各位辅导员们非常热心地帮助我,耐心地和我介绍学生们的具体情况。我也积极配合学院学生工作,做好书记、辅导员的小助手。曾经班里有个同学因为一些小误会和宿舍其他同学产生了矛盾,这个同学最初不愿意回宿舍,后来出现心理焦虑现象,学生家长因此很着急,主动给我打电话,希望我能为孩子做做思想工作、打开心结。我及时和金书记联系,说明这个孩子情况,我们俩个人从不同角度去开导学生、化解矛盾,很快让这名同学走出困境,重新融入到宿舍这个集体中来。孩子的问题顺利解决了,家长对我们表示万分感谢。

在包联班级的工作中,我尽力帮助学生解决生活上的实际困难。得知班里有些家庭困难的同学,就介绍他们加入到图书馆勤工俭学的队伍中来,一方面用这种方式帮助那些家里有困难的学生,让他们学无所忧;另一方面我会经常带着他们一起劳动,既可以和他们拉近距离,培养他们热爱劳动的好习惯,同时让他们学会如何做人、如何做事、如何学习、如何生活。这三年来,包联班级的学生中有十三名同学先后在图书馆的勤工俭学岗位上工作锻炼过,相信这一段图书馆勤工俭学的经历,有助于他们今后的健康成长。

在包联班级的过程中,我会随时向学生伸出友爱之手。今年3月16日,我在班级群里看见我班一位同学在国培楼隔离,就赶紧给她打电话,了解相关情况,问她需不需帮忙,安慰她不要恐慌,一定要严格遵守学校的安排,如果需要我帮忙就随时给我打电话。虽然最后也没帮上什么忙,但我相信我做的这些也会给隔离中的她送去几许温暖。班里有个同学在过生日那天,正好遇上了烦心的事,委屈地落下了眼泪。正值中午,我带着她去生活广场的兰州拉面吃了一碗长寿面加了一个荷包蛋,简单的为她过了个生日,这个同学破涕为笑,不快瞬间烟消云散,还说自己是最幸福的人。平时,无论什么时候,只要有同学找到我倾诉生活和学习上的烦恼,我都会耐心的开导他们,及时疏导他们的情绪,为他们排忧解难,减轻他们学习和思想上的压力,鼓励他们好好学习,好好生活。

在包联班级的过程中, 我积极利用自身所学专业知识和图书馆的资源引导学生们阅读,提高他们的自身修养。我曾经详细查看过包联班级同学的借阅图书情况,虽然他们借阅量不算少,但是我也发现了很多学生读的书内容都比较肤浅,网络文学居多,名著很少。在开班会的时候,我会告诉他们将来作为一名人民教师,读书是提高自身素质的最好方式之一,腹有诗书气自华,多读好书,精读好书,深刻领会、认真思考,这样的读书行为才能让我们受益终身。另外我还积极引导他们参加图书馆组织的各种读书活动,在刚刚结束的“喜迎二十大 阅读积分大赛”活动中,我们班就有多名同学获得满分。通过这些活动,既培养了他们爱党爱国热情,也丰富了他们的校园生活,增长了知识,让他们从中受益。

考虑到包联毕业班的很多同学现在在校外实习,为了解决他们在查找文献资源上的困难,我和朱馆长商议,决定下一步要为校外毕业生开展线上讲座,助力他们完成毕业论文写作,为他们查找文献提供途径。

记得自己在高考前夕有一次数学没考好,心情很糟糕,我的数学老师在我的试卷边上写下了“望继续努力”这五个字,五个字虽然平凡的不能再平凡,却一直鼓励着我,虽近三十年过去了,我却记忆犹新,一个字也不曾忘记。我想这大概就是师德传承吧,让我如我的老师一样去爱我的学生,并希望我的学生们再一代一代的传承下去。

其实,我在包联班级上所做的这一切都微不足道,和其他领导、同事们相比,相差甚远,所有这些为学生默默付出的人,都是我们师院最美的星星,而我只是其中的一小颗,繁星点点,星光熠熠,指引和照亮了师院学子们前行的路。


沧州师范学院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