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学术活动

教育学院名师讲座第三讲"幼儿园一日活动的组织与实践"

为加强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对专业的深入了解和对幼儿园管理的全面掌握,5月15日下午,教育学院邀请到沧州市第二幼儿园王春梅园长于文科楼阶13教室开展了“幼儿园一日活动的组织与实践”主题讲座。教育学院何兰芝副院长,郭中然老师以及17级学前教育专业全体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幼儿园的一日活动是指幼儿园每天进行的所有教学活动。它包括日常生活活动和其他活动。王园长讲道:作为一名幼儿教师应该充分认识和利用一日活动教育的各个环节,保教结合。将日常活动和教学活动相结合,科学安排、合理组织,处处渗透教育。幼儿园老师要学会与孩子交流,师幼关系融洽是尊重、平等的具体体现。教师善于与孩子进行交流是建立良好师幼关系的前提,是了解幼儿、实施教育、促进孩子身心健康发展的首要条件,是提高幼儿教育教学质量的关键,也是幼儿园教师必须具备的基本能力。

王园长详细介绍幼儿园一日活动的特点:1.趣味性和游戏性。生动有趣的活动可以吸引幼儿参加学习,游戏是幼儿进行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2.综合性和整合性。各领域内容要有机联系,相互渗透。从不同角度促进幼儿的全面发展。3.随机性和潜在性。教师要善于发现幼儿感兴趣的事情,把握时机,积极引导。我们要通过教育促进每个幼儿在不同水平上的发展,了解每个孩子的发展特点和现有发展水平,学会与孩子交流是现代教育的重要点。

一个优秀的幼儿教师,除了需要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的创新性,也要注重教育的细节,细节决定成败。因此,我们应当更加全面、积极地去理解一日活动中的过渡环节,把它作为一种独特的、与其他活动同等重要的教育资源加以充分利用,让过渡环节衔接的自然、合理。感谢王春梅园长此次的精彩讲座,使我们对学前教育专业有了深入的了解,对幼儿园有了更特别的向往。

沧州师范学院教育学院